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台大跨領域辦公室 TTQS EMBA ICAP PMP KPI BRAND 共通核心職能 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中華民國CMC認證中心 中國政府網5日發佈《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 大數據(Big Data)又稱為巨量、海量資料,意指無法在一定的時間內,用常規軟體工具對內容進行抓取、管理和處理的數據集合,而大數據技術指的是從各類型的數據中,獲得有價值資訊的能力。2020年,則想成為大數據技術強國,要培育10家國際級大數據核心龍頭企業,500家大數據應用、服務和產品製造企業。從戰略層面來看,大陸的大數據規畫,包括提升治理能力等3大任務、加大財政金融支援等7大政策,也要進行工業和新興產業、現代農業、萬眾創新、公共服務等9大工程。2017年底前形成跨部門數據資源共享共用格局;2018年底前建成國家政府數據統一開放平台,率先在信用、交通、醫療、衛生、就業、社保、地理、文化、教育、科技、資源、農業、環境、安監、金融、質量、統計、氣象、海洋、企業登記監管等重要領域實現公共數據資源合理適度向社會開放。

中新社北京9月5日電 (記者 劉育英)中國政府網5日發佈《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明確推動大數據發展和應用在未來5至10年逐步實現的目標,其中包括,2018年底前建成國家政府數據統一開放平台。
  信息技術與經濟社會的交匯融合引發了數據迅猛增長,數據已成為國家基礎性戰略資源,大數據正日益對全球生產、流通、分配、消費活動以及經濟運行機制、社會生活方式和國家治理能力產生重要影響。
  綱要稱,中國在大數據發展和應用方面已具備一定基礎,擁有市場優勢和發展潛力,但也存在政府數據開放共享不足、產業基礎薄弱、缺乏頂層設計和統籌規劃、法律法規建設滯后、創新應用領域不廣等問題。
  綱要的出台正是要解決上述問題。根據綱要提出的目標,2017年底前形成跨部數據資源共享共用格局;2018年底前建成國家政府數據統一開放平台,率先在信用、交通、醫療、衛生、就業、社保、地理、文化、教育、科技、資源、農業、環境、安監、金融、質量、統計、氣象、海洋、企業登記監管等重要領域實現公共數據資源合理適度向社會開放。
  為實現未來5-10年發展目標,政府各部門的主要工作任務包括:加快政府數據開放共享,推動資源整合,提升治理能力;推動產業創新發展,培育新興業態,助力經濟轉型;強化安全保障,提高管理水平,促進健康發展。
  政府部門數據的共享和開放問題已經成為制約大數據發展的主要障礙之一。綱要提出,建立政府和社會互動的大數據採集形成機制,制定政府數據共享開放目錄。通過政務數據公開共享,引導企業、行業協會、科研機構、社會組織等主動採集並開放數據。
  綱要還提出,推進基礎研究和核心技術攻關。支持自然語言理解、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人工智慧技術創新,提升數據分析處理能力、知識發現能力和輔助決策能力。(完)
 記者王揚宇/綜合報導
大陸《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重點
大陸國務院近日發布《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簡稱《綱要》),規畫未來5至10年大數據的發展和應用目標,除要打造國家級數據開放平台,將公共資源和資訊透明化,在「互聯網+各產業」的情況下,大數據也要應用在產業發展上,提升自我與國際競爭力,讓經濟順利轉型,大陸各省蓄勢待發,朝成為數據強國之路邁進。
2014年,大陸的大數據市場規模約75.7億元人民幣,年增28.4%,高於軟體產業平均漲幅,2014年3月,大數據也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中,成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口中的「熱詞」,而大數據已逐步運用於業界上,在網路劇、計程車、餐飲市場等各行各業中都可見蹤影,業界都認為「誰能掌握消費者數據,就能透過數據產生財富」,也讓大數據成為顯學。
2017年底 跨部門分享
大陸國務院將「大數據」發展,視為國家基礎戰略資源,賦予其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和推動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功能,從戰略層面來看,大陸的大數據規畫,包括提升治理能力等3大任務、加大財政金融支援等7大政策,也要進行工業和新興產業、現代農業、萬眾創新、公共服務等9大工程。
《綱要》中提到,大陸發展大數據的「時間表」,包括要在2017年底前,形成跨部門數據資源分享、共用格局,打造精準治理、多方合作的社會治理新模式;
2018年底前,要建成國家政府數據統一開放平台,並率先應用在信用、交通、醫療等項目,也要與社會合作,實現公共資源合理適度向社會開放。
2020年 育10龍頭企業
而在2020年,則想成為大數據技術強國,要培育10家國際級大數據核心龍頭企業,500家大數據應用、服務和產品製造企業。
「人在幹,雲在算!」專家認為,在大數據雲端的新興產業中,大陸可和國際最高水準國家齊頭並進,在《綱要》發布後,更是加速大陸網路發展的難得機遇,各領域數據開放、共用,勢必能創造更大價值,也讓IT產業迎來新的黃金時代。
小 靈 通
大數據
大數據(Big Data)又稱為巨量、海量資料,意指無法在一定的時間內,用常規軟體工具對內容進行抓取、管理和處理的數據集合,而大數據技術指的是從各類型的數據中,獲得有價值資訊的能力。
對很多行業來說,如何利用大規模資料,成為戰場上勝利的關鍵,而大數據不在於「大」,而是著眼於「有用」資訊,提供商業、政府管理重要決策資訊;此外,在大數據時代中,個人資料的使用尺度逐漸被人重視,要求使用者「尊重」個資的風潮也在醞釀中。(王揚宇)(旺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