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2015 2016 左永安 顧問 距離2016總統大選只有102天,儘管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選情看好,但大家仍然期待能看到她和國親兩黨參選人洪秀柱、宋楚瑜能在政見上一分高下,尤其當前台灣經濟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下一任總統要如何因應當前經濟難題,帶領台灣脫困,蔡、洪、宋皆應負責任地向選民提出他們的對策及解決方案。紅色供應鏈崛起已嚴重威脅大陸台商及台灣主力出口產業,從資通訊(ICT)等高科技產業到石化、鋼鐵、機械等傳統產業,無一不受波及;北京又高調扶持半導體產業,目標直指台積電、聯發科等台灣科技業龍頭,有專家形容紅色供應鏈殺戮戰場才開始。台灣經濟的結構性難題亦待提出解決對策,台灣社會面對少子化、高齡化衝擊,2018年人口開始減少,在3年及10年後將次第進入老年人口逾14%及20%的「高齡社會」和「超高齡社會」,其涉及到經濟、社會、文化、教育各層面巨大的調適工程,包括:需求減少、人力不足、老人照顧、年金改革

2015-10-05 00:35:50 經濟日報 社論

距離2016總統大選只有102天,儘管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選情看好,但大家仍然期待能看到她和國親兩黨參選人洪秀柱、宋楚瑜能在政見上一分高下,尤其當前台灣經濟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下一任總統要如何因應當前經濟難題,帶領台灣脫困,蔡、洪、宋皆應負責任地向選民提出他們的對策及解決方案。
主計長石素梅日前指出,因為第3季經濟表現比預期差,2015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保1」有困難;換個說法,就是台灣已陷入經濟衰退邊緣。媒體詢問蔡英文看法,她表示台灣當前經濟困境,主要是在經濟治理的問題上,必須要從基本面、結構性去處理,不是短期經濟措施可以因應。但話說回來,如果經濟成長率年年只能拚「保1」、「保2」、甚至負成長,不要幾年,台灣就會被很多開發中國家趕上,有誰還相信結構性改革能夠救得了台灣呢?所以,無論誰當選下一任總統,同步穩住經濟及推動結構性改革,是最基本的要求,否則,總統大位尚未坐熱,恐怕就已搖搖欲墜。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最近卯足勁救經濟,新台幣不斷貶值又降息,但效果恐怕有限,彭總裁疾呼財政政策要加油,但政府財政困難已是長期問題,推動財政改革無法迴避,矛盾的是,立法院現在已有洪秀柱所提證所稅及證交稅改革案,經濟部也正醞釀恢復產創條例投資抵減,究竟在擴大支出、減稅救景氣和改革政府財政,兩者間如何取捨,總統參選人必須給個答案。
兩岸經貿問題更是無法迴避。這幾年紅色供應鏈崛起已嚴重威脅大陸台商及台灣主力出口產業,從資通訊(ICT)等高科技產業到石化、鋼鐵、機械等傳統產業,無一不受波及;北京又高調扶持半導體產業,目標直指台積電、聯發科等台灣科技業龍頭,有專家形容紅色供應鏈殺戮戰場才開始。很多業者不得不和陸企合作,以確保在大陸市場占一席之地;經濟部也放行台積電赴大陸設置12吋晶圓廠,就近供應市場。兩岸經濟「互補大於競爭」快速變成「競爭大於互補」,未來政府政策路線如何選擇?洪秀柱認為大陸市場龐大,馬上就要從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變成第一大,所以堅信台灣的前途和未來在大陸,但如何因應紅色供應鏈問題,仍待解答;蔡、宋兩位參選人持何種立場,更備受關注。
台灣經濟的結構性難題亦待提出解決對策,台灣社會面對少子化、高齡化衝擊,2018年人口開始減少,在3年及10年後將次第進入老年人口逾14%及20%的「高齡社會」和「超高齡社會」,其涉及到經濟、社會、文化、教育各層面巨大的調適工程,包括:需求減少、人力不足、老人照顧、年金改革等等問題,一環扣一環,但迄今為止,長照法雖已立法,馬政府提出配套的「長期照護保險法」,但民進黨卻不願買單,另提規模明顯較小的長照十年2.0版,兩者南轅北轍,究竟何者才符合人民需要?各項退休年金潛藏負債18兆元,到2030年之前將陸續破產,但參選人對年金改革多避重就輕,甚至不提,民眾如何能給予期待呢?
還有,台灣所得分配惡化、區域失衡、世代正義等問題,都需要有長遠解決方案。至於住宅問題,每到選舉,參選人都大開支票,蔡英文提出8年20萬戶的「社會住宅」計畫,洪秀柱訴求工作五年可以買到自用「公民住宅」,但曾任台北市副市長的學者張金鶚卻批評,住宅問題核心並非供給不足,而是投資需求過多,政府應優先解決住宅「市場失靈」問題,不是耗費鉅額資金再蓋住宅。
其實,選舉就像社會照妖鏡,照映出總統參選人對解決問題的心態和能力,希望蔡、洪、宋三位皆能面對各種經濟問題,為人民釋疑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