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EMBA 個案討論 企業併購 總部在康州的喜達屋集團,旗下包括威斯丁飯店(Westin)、W酒店、瑞吉酒店(St. Regis)和分布全球逾1200座產業。中國安邦保險2015年支付20億元,買下紐約市地標華爾道夫飯店,中國陽光保險集團也耗資約2億3000萬元,收購了紐約市「水晶宮」巴卡拉酒店(Baccarat Hotel)。中國三大集團近兩個月一直卯足全力爭取中國政府核准,以競標併購美國喜達屋酒店及度假村國際集團(Starwood Hotels & Resorts Worldwide),若交易成功,可能成為中國對美國企業的最大併購交易。喜達屋目前市值約120億元(美元,下同),競標金額可能高於此數。在台灣,包括台北W飯店、寒舍艾美、寒舍喜來登、威斯汀六福皇宮等知名飯店都是旗下品牌,不過,喜達屋在台灣以特許經營為主,只有台北W飯店是由總部直營。

2015-10-29 03:28:30 世界日報 編譯張玉琴/綜合紐約27日電

中國三大集團近兩個月一直卯足全力爭取中國政府核准,以競標併購美國喜達屋酒店及度假村國際集團(Starwood Hotels & Resorts Worldwide),若交易成功,可能成為中國對美國企業的最大併購交易。喜達屋目前市值約120億元(美元,下同),競標金額可能高於此數。
知情人士指出,中國旅館業龍頭上海錦江國際酒店集團、海南航空母公司海航集團,以及國有的中國投資公司(CIC),在過去兩個月內都已向中國政府提出併購方案。「華爾街日報」報導,慮及該交易的規模,中國政府希望最後只有一家中國公司參與競標,以免哄抬競標價格,北京當局預期未來數周做出決定。
總部在康州的喜達屋集團,旗下包括威斯丁飯店(Westin)、W酒店、瑞吉酒店(St. Regis)和分布全球逾1200座產業。2015年4月,喜達屋董事會表示有意出售集團,因為它擔心其成長速度不及競爭業者。
目前三家中國公司願意出價多少並不清楚,但知情人士說,任何競標價都可能高於喜達屋目前市值。據Dealogic公司指出,此交易可能是中國對美國公司的最大併購交易。2007年,中國投資公司花56億元買下摩根史坦利9.9%股份,是目前中國對美企的最高投資金額。
此消息反映中國公司進軍全球旅館業野心勃勃,中國安邦保險2015年支付20億元,買下紐約市地標華爾道夫飯店,中國陽光保險集團也耗資約2億3000萬元,收購了紐約市「水晶宮」巴卡拉酒店(Baccarat Hotel)。
不過,知情人士說,喜達屋的賣價若太高,北京當局可能會希望中國的公司退出競標。在有意競標的三家中國公司中,錦江和中國投資都是國營,海航為部分國有。因此,這三家公司也都可能決定不參與競標。
這種運作程序也反映了中國商業決策的獨特之處。
在愈來愈多中國公司摩拳擦掌有意在國際舞台一展身手的同時,中國商務部、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通常希望確保中國公司不致彼此競標而拉抬價格,而且中國企業海外投資也必須經由中國政府核准。
這種冗長的決策過程,有可能使中國公司錯失交易良機。據了解,包括中國三家公司在內,目前約有十餘家公司對喜達屋表達併購興趣。


2015-10-29 00:12:14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黃冠穎/綜合報導

有三家陸資企業有意收購旗下擁有喜來登、W飯店(W Hotel)、威斯汀等知名飯店品牌的喜達屋酒店及度假酒店國際集團(Starwood Hotels & Resorts Worldwide)。若該收購成功,可能成為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大陸企業收購美國公司的交易。
喜達屋集團是全世界前三大旅館集團,旗下有十個品牌,從頂級奢華的瑞吉(St. Regis)到中價位的福朋、雅樂軒都有,風格有新潮的W飯店,或偏向古典的艾美或威斯汀。喜達屋五年前大舉揮軍華人市場,目前已深入二三線城市,在台灣,包括台北W飯店、寒舍艾美、寒舍喜來登、威斯汀六福皇宮等知名飯店都是旗下品牌,不過,喜達屋在台灣以特許經營為主,只有台北W飯店是由總部直營。
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在過去兩個月中,酒店業巨頭上海錦江國際酒店集團、海南航空公司的母公司海航集團,以及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中投公司),均向大陸官方提交獨立的收購提議。目前喜達屋的市值在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850億元),據稱任何收購報價都會高於此一水準。
這些知情人士稱,考慮到該交易的潛在規模,大陸官方希望只有一家大陸企業進行競購,以防大陸公司之間的相互競爭抬高收購價格。大陸官方預計將在未來幾周內做出決定。目前尚不清楚這幾家大陸公司,可能願意為收購喜達屋支付多大代價。
但知情人士稱,目前喜達屋的市值在120億美元左右,任何報價會高於這一水準。
知情人士透露,幾個月來,喜達屋一直在進行戰略評估,並聽取來自全球各企業的併購報價。喜達屋發言人對此不予置評。
喜達屋集團旗下有不少國際品牌飯店,包含喜來登(Sheraton)、W飯店(W Hotel)、艾美(Le Meridien)、威斯汀(The Westin)、福朋(Four Points by Sheraton)等品牌。在全球超過100個國家,擁有約1,270間飯店據點。
知情人士稱,如果報價過高,大陸官方可能不鼓勵這些公司競購喜達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