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2016 2017左永安顧問 職能基準 ICAP 師大台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專家顧問團 「臺灣經營之神」王永慶在2008年10月15日逝世後,台塑集團第二代以王文淵為首成立「七人決策小組」主導集團運作。王文淵接任台塑集團總裁,2016年將接班滿10年,他回憶起王永慶辭世前的舉動直呼很奇怪。台塑企業交棒布局,王文淵指出,可分為經營權跟所有權兩部分,經營權是「二代跟專業經理人共同接掌」;股權方面就是信託控股。信託就是希望股權不要分,所以「現在管這些信託就是兩大創辦家族各兩個人,董座家族就是王瑞華、王瑞瑜,我們家就是我跟王文潮。」

舉動 王文淵直呼奇怪





© Reuters

「臺灣經營之神」王永慶在2008年10月15日逝世後,台塑集團第二代以王文淵為首成立「七人決策小組」主導集團運作。王文淵接任台塑集團總裁,2016年將接班滿10年,他回憶起王永慶辭世前的舉動直呼很奇怪。

今日出版的《聯合報》報導,王永慶是在逝世於美國紐澤西州辭世,王文淵表示,董座「他去美國前一天我記得很清楚,那天在長庚球場,就是長庚會長盃。」

王文淵說,那天創辦人王永在請示董座要不要上台致詞,董座說不要,要總座(王永在)致詞,但總座也不要,最後就改由王文淵致詞。

不過,當王文淵致詞完時「我們都發現了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就是董座拍手了,他第一次拍手。」

因為,王永慶從來不給員工、更不會給自己的子弟拍手。

所以,王文淵對於王永慶的拍手有著很奇怪的感覺,
「我找不到話來形容,總之,我們大家嚇了一跳。」

而對台塑企業交棒布局,王文淵指出,可分為經營權跟所有權兩部分,經營權是「二代跟專業經理人共同接掌」;股權方面就是信託控股。

信託就是希望股權不要分,所以「現在管這些信託就是兩大創辦家族各兩個人,董座家族就是王瑞華、王瑞瑜,我們家就是我跟王文潮。」

王文淵強調兩家族「有誠信,才能長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