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搖錢樹7:景氣循環投資法Liv-ex是「倫敦國際葡萄酒交易所」的縮寫,其所編列的Liv-ex500指數可以想成是全世界最好的五百支葡萄酒交易價格;Liv-ex100指數則是全世界最好的前一百支葡萄酒,這也代表Liv-ex100指數比Liv-ex500指數還要頂級。

搖錢樹7:景氣循環投資法
楊惟雯

金融海嘯來襲前,為什麼有人能全身而退?
景氣大蕭條預言不斷時,為何有人敢進場?
關鍵就在於是否看得懂景氣循環的秘密。

大凡我們一生,至少都會遇到10次以上的景氣循環,如何讓景氣循環幫助我們更輕鬆的擴大財富?這是你我都要學習的一堂課,縱使連「股神」巴菲特也不例外。

事實上,在我們的一生中,每次「景氣循環」都是一次獲利契機,如果懂得掌握景氣循環,在擴張期加碼布局在收縮期時減碼收割,就能減少虧損、甚至賺到最大的獲利。

但是,要一般人學會數十種跟景氣相關的指標,就像是學開飛機得看懂駕駛儀表板上密密麻麻的燈號,實在太難了。
而且有些官方公布的指標也落後太多,例如經建會統計的景氣循環,第12波循環的高峰是去年3月,但直到今年3月間,經建會才正式發布認定第12波循環的高峰月分,投資人如果等到官方認定高峰已經出現、再減碼股票或基金的話,股市已經跌掉好幾千點了。

其實超複雜的景氣循環,也有超簡單的觀測指標。例如,在我們日常生活裡,就有許多簡易庶民指標,可以幫助我們掌握大約的景氣方向。
懂得運用這些指標、順著景氣循環加碼或減碼,就能比別人多賺數倍獲利。以下,例舉出一些簡單景氣指標分享大家:

1、4個庶民消費指標
景氣好不好,看女性的消費力最清楚。
廣為人知的「口紅理論」,就是指景氣好時,女性會大肆採買服飾與高檔保養品;不景氣時,女性消費力減退、只好轉買口紅,讓自己的氣色好看一點。

裙長理論」,短裙象徵炫耀,長裙象徵低調,女生的裙子愈長,代表經濟衰退。因為不景氣時,女生不敢太招搖,減少穿短裙、露美腿。

但是,女生的「髮型理論」剛好相反,剪短髮是不景氣的訊號,推測是短髮俐落、好照顧,女性傾向將精力與預算拿來拼經濟較實在。

而「男性內褲理論」,因男性內褲是必需品,一般來說銷路很穩定,但也有統計發現,不景氣時,男性會捨棄乏味的內褲,改為選擇鮮豔顏色的內褲,變點新花樣,讓自己心情好一點。

2、房市動態 → 夾報廣告、店鋪空置率
房市是百業火車頭,翻開報紙如果接連看到大篇幅的預售案廣告,以及一堆夾報廣告時,代表房市大好、百業興盛。
且在消費信心高漲刺激下,創業者也會勇於投資開店,一流地段很難看到店鋪長期空置著

3、交通運輸 → 交通工具載客率
景氣好時,消費者會優先選擇飛機、高鐵與計程車代步;反之,就會選擇台鐵、公路客運、捷運等大眾交通運輸。因此從交通工具的載客率,最能清楚看出當地的景氣興衰。

4、富人動向 → 紅酒指數、蘇富比股價
富人喜愛頂級葡萄酒、名畫。以頂級葡萄酒的每月交易價格變動所編製的「紅酒指數」即被視為資本市場先行指標。
春江水暖,「葡萄酒」先知----倫敦高級葡萄酒指數Liv-ex100與Liv-ex500因能捕捉有錢人的想法,因此具參考價值。
Liv-ex是「倫敦國際葡萄酒交易所」的縮寫,其所編列的Liv-ex500指數可以想成是全世界最好的五百支葡萄酒交易價格;Liv-ex100指數則是全世界最好的前一百支葡萄酒,這也代表Liv-ex100指數比Liv-ex500指數還要頂級。
據Liv-ex.com資料,Liv-ex100的指數成分股包括具百年釀造歷史的法國、義大利等地紅酒。法國部分以波爾多、勃根地、香檳區等地葡萄酒最獲好評,每月交易價格被編入Liv-ex100指數。

而「蘇富比拍賣冷熱況」也顯示富人對景氣的看法,例如2007年11月,蘇富比拍賣梵谷名畫,卻以流標收場,第2天,蘇富比股價在紐約股市重挫,因為連梵谷名畫都沒有人敢接手,明眼人知道「富人開始縮手了」,當富人不再熱烈追求各種奢侈品時,往往是景氣盛極而衰的徵兆。
尤其蘇富比是紐約交易所老牌上市公司,其股價過去卅年也都能扮演景氣反轉前的領先指標角色。
這次金融海嘯來襲之前,蘇富比的股價從20071110日的614美元,反轉跌到605美元,蘇富比的股價暴跌九成,可以想見,蘇富比不但拍賣畫作、珠寶、手錶、紅酒,連房地產都有,比單看紅酒指數更具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