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台師大 台大 EMBA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PMP ICAP 台北無極道德宮 國家為什麼會失敗:權力、富裕與貧困的根源》(Why Nations Fail: The Origins of Power, Prosperity, and Poverty)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 教授戴倫‧艾塞默魯(Daron Acemoglu)與哈佛大學政府系教授詹姆斯‧羅 賓森(James A. Robinson)所撰,一本探討國家興衰根源的鉅著。 「序言」開宗明義指出,貧窮的社會想要變富裕,需要的就是政治


國家為什麼會失敗:權力、富裕與貧困的根源》(Why Nations Fail:The Origins of Power, Prosperity, and Poverty)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教授戴倫‧艾塞默魯(Daron Acemoglu)與哈佛大學政府系教授詹姆斯‧羅賓森(James A. Robinson)所撰,一本探討國家興衰根源的鉅著。「序言」開宗明義指出,貧窮的社會想要變富裕,需要的就是政治 轉型。

何也?

第一章「很靠近卻很不一樣」中,作者舉美國亞利桑那州 諾加雷斯市(Nogales)和墨西哥索諾拉省諾加雷斯市為例,探討一牆之隔 的二者,在相同的文化及地理環境下,為何一方富裕而另一方貧窮?答 案在於不同的制度製造了不同的誘因。

第二章「無效的理論」說明地理、 文化或無知假說(ignorance hypothesis)並不能對世界不平等提出具有說服 力的解釋。

緊接著在

第三章「富裕與貧窮的形成」裡,作者以制度著手, 強調富裕與否取決於「廣納性」(inclusive)或「榨取性」(extractive)制度 的選擇,而政治決定一個國家有甚麼制度。

第四章「小差異和關鍵時期: 歷史的重量」指出,制度的微小差異會不斷累積,形成一個制度漂移的過程,世界各地之所以走上分歧的道路,取決於關鍵時期和制度漂移的 相互作用。


第五章「『我已見過未來,它行得通』:榨取制度下的成長」論述,在榨取制度下透過資源的強制移轉,可刺激經濟成長,然則無法培育「創造性破壞」(creative destruction),加上內鬥與不穩定性,此種成長終將停頓與崩潰,前蘇聯即為顯例。


第六章「漸行漸遠」則舉威尼斯、 羅馬由興盛轉為衰頹為例,說明廣納制度有可能被反轉。


第七章「轉折 點」描述,1688 年的「光榮革命」(Glorious Revolution)改變了英格蘭的 政治制度,使其變得更加多元,不僅替廣納的經濟制度奠基,並成為工 業革命的推手。


第八章「別在我們的領土:發展的障礙」指出,在工業革命的關鍵 時刻,無論是專制統治如帝俄、奧匈帝國、鄂圖曼帝國、衣索比亞王國、 中國的明清兩朝,或是今日低度集權政府如阿富汗、海地、索馬利亞等, 均是阻擋工業擴散的障礙。


第九章「倒退發展」點出,昔日歐洲在全球 的商業與殖民擴張,帶來新的或強化舊的榨取制度,撒下了低度開發的 種子。

在第十章「富裕的擴散」裡,作者反覆論證澳洲、法國與日本等 富裕國家,因廣納制度之功,於十九世紀時走上了工業化及科技變革的 道路,而貧窮國家則反其道而行,且絕少例外。

第十一章「良性循環」 說明,當廣納的制度面臨威脅時,一種正向的回饋機制便會挺身維護, 甚至鼓動風潮,創造更大的廣納性;反之,榨取的制度會製造沒有限制的權力與鉅大的所得差距,引發內鬥的誘因,使榨取制度得以延續,形 成第十二章所稱的「惡性循環」。

第十三章「當前的國家為什麼會失敗」再度闡明,國家失敗的根源,係因榨取性經濟制度無法產生誘因,激勵人民儲蓄、投資並創新;榨取性政治制度則支持此類經濟制度,為既得利益者鞏固權力。

第十四章「打破窠臼」以波札那獨立後的成長、美國 南方種族隔離終結與中國改革開放為例,說明歷史並非命定,儘管惡性 循環難破,在各種因素的匯集下,廣納制度還是有機會取代榨取制度。


最後一章「理解富裕與貧困」是本書的結語,作者再次申論,廣納性經 濟制度強化財產權,打造公平的場域,鼓勵新科技與技術的投資,助長 經濟成長;

廣納性政治制度傾向多元(pluralistic),能達到某種程度的政治集權,建立法治(rule of law),為財產權及廣納性市場經濟奠定基礎,彼此互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