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子不見而知來龍去脈,不為而順勢而成。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老子》第四十七章曰:「不出戶,知天下;不窺牖,見天道。其出彌遠,其知彌少。是以聖人不行而知,不見而明,不為而成。」意指:萬事萬物有一定的法則,法則並不在遙不可及的地方,就在人們心中。內觀其心,心無其心,外觀其形,形無其形,遠觀其物,物無其物,唯見於空。

 張威龍
一個和尚出家悟道多年,依然沒有開悟長進,他自認為不是出家人的料,便想下山返回塵世。和尚去向禪師辭行,言道:「師父,我天生愚鈍,我的腦袋像一塊頑固不化的石頭,不是悟道的料,我只好下山還俗了。」禪師並未言語,而是帶他到寺里一尊佛祖像前。
禪師問道:「你面前的是誰?」和尚回答:「神聖的佛祖。」禪師悄悄地走到佛祖像跟前,他用手輕輕撫摸佛祖像問道:「這尊佛祖像是什麼做成的?」和尚答:「它是石頭做成的。」禪師說道:「連石頭都能做成神聖的佛祖,這可是天下的奇跡了。」
和尚聽了禪師這番話,恍然大悟,立即打消下山還俗的念頭,立志安心修身養性悟道。日後和尚成了一代著名大師。相信自己,挖掘自己,定能成就自己。
《老子》第四十七章曰:「不出戶,知天下;不窺牖,見天道。其出彌遠,其知彌少。是以聖人不行而知,不見而明,不為而成。」意指:萬事萬物有一定的法則,法則並不在遙不可及的地方,就在人們心中。
所以人們應該去除私慾,順天道。天人合一,便可不出戶,知天下,就像做生意一樣有興衰時期,這是規律。
「不窺牖,見天道。」不需要打開窗戶向外看,即可知道大自然運行法則。
做到
內觀其心,心無其心,外觀其形,形無其形,遠觀其物,物無其物,唯見於空。
走出去越遠,知道得越少。
所以聖人可以「不出戶,知天下」,不見而知來龍去脈,不為而順勢而成。
此提供管理者一個啟示:成功的管理者應該做到心無其心,運籌帷幄,目光長遠,從全局考慮問題。
一個目光短淺的人,一旦被細小的樹葉蒙蔽了眼睛,就會看不到全局。
如果一個企業管理者受到短期行為的影響,也不會有更長遠的發展。
所謂的企業短期行為,是指企業只注重近期和眼前利益,而忽視甚至犧牲長遠利益的行為,包括經營戰略短期化、經營策略短期化、盈利分配短期化等。
近年,短期行為隨著全球經濟詭譎多變的發展,
導致許多企業紛紛以追求短期利益為目標的心態。
有智慧的管理者應學習順從大自然法則,順「道」而行,做到不斷內省,是否合乎「天道」的無私,努力去除對物質奢望,進而能抵抗外遇的各種誘惑,時常考慮顧客需求的變化全力滿足,並就企業長期發展,處處為員工及顧客的利益著想。
在運籌帷幄中,去私慾,順天道,見微知著,目光長遠,從全局考慮問題,才能在多變且競爭的環境中脫穎而出,邁向藍海,基業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