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麥當勞東亞大撤資】中、港、韓、星、馬 經營權均求售 全球最大速食業者麥當勞(McDonald’s),在2015年3月上任的執行長Steve Easterbrook主導下,去年開始執行大規模的全球振興計劃,重點是將以往的直營店模式改為授權模式,特別是在直營店比例逾9成的亞洲。 路透引述多位消息人士的話說,麥當勞已委由投資銀行業者摩根士丹利,辦理中國、香港與南韓麥當勞的經營權出售事宜,其中中港部分將在9月中決標。

2016年09月03日16:00


(新增麥當勞出售東亞各國經營權之可能規劃)全球最大速食業者麥當勞(McDonald’s),在2015年3月上任的執行長Steve Easterbrook主導下,去年開始執行大規模的全球振興計劃,重點是將以往的直營店模式改為授權模式,特別是在直營店比例逾9成的亞洲。路透引述多位消息人士的話說,麥當勞已委由投資銀行業者摩根士丹利,辦理中國、香港與南韓麥當勞的經營權出售事宜,其中中港部分將在9月中決標。此外,麥當勞的南韓、新加坡與馬來西亞事業出售案,也正在進行中。麥當勞的門市授權模式,就是出售經營權、但維持麥當勞品牌,如此可降低麥當勞在海外市場的資金壓力。
新投資人將成該國麥當勞大股東 甚至持股100%今年4月路透曾引述多位消息人士的話說,根據麥當勞規劃,取得中國、香港與南韓經營權的合作夥伴,可能將持有該國麥當勞門市的多數股份,或甚至100%,並且統包未來的資本支出,但當時最終規劃架構尚未定案。至於美國麥當勞除了拿到出售股份的金額,每年也將固定收取授權費,通常是該國麥當勞每年營收3~5%。
中國、香港事業5組人馬競標 9月中決標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至少有5組人馬競標麥當勞的中國與香港事業,包括美系私募基金凱雷攜手中國國有事業「中信集團」;另一家美系私募基金TPG攜手北京市國有企業「北京首都農業集團」;另外3組人馬,分別是在港股上市的金融國企「信達資產管理公司」、在陸股上市的北京市國有企業「北京首旅集團」,以及總部在南京的江蘇大型民營企業三胞集團。對此麥當勞1位發言人向路透表示,目前公司尚未做任何決定。這位發言人說:「我們希望找到與本地結合的長期策略投資者,這點正在進行中。我們也希望找到的投資人,能分享我們的價值觀及願景,並且加速事業成長。」
至少3組人馬爭取南韓麥當勞 多為本土大企業路透與南韓《每日經濟新聞》則報導,南韓麥當勞的經營權競標,同樣預計在9月中決標,有意參與競標的已知有當地第2大乳品業者每日乳業、食品與飲料業龍頭CJ集團,以及KG集團與NHN Entertainment的聯軍。至於新加坡與馬來西亞事業,彭博7月曾報導,麥當勞同樣將出售20年經營權,已經有潛在投資人上門洽談。
麥當勞出售20年經營權 可再加10年今年3月麥當勞美國總公司曾發布聲明表示,該公司計劃將全球95%門市轉為授權店,意味麥當勞希望在2018年前,出售約4000家海外直營門市的經營權,其中2800家是在中國、香港與南韓,馬來西亞有250多家,新加坡有120多家。在中國、香港與南韓市場,麥當勞準備賣出當地事業的20年經營權,並可再延長10年,在星馬市場同樣是出售20年經營權。
東亞5地事業全出脫 可望入袋逾1000億元綜合彭博與路透報導,若以出售金額來看,投行業人士估計,中國與香港達20~30億美元,南韓可能是2.68億美元,星馬合計約4億美元,因此上述5個亞洲市場的經營權出售,麥當勞可望入袋26.68~36.68億美元(850~1170億元台幣)。(劉煥彥/綜合外電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