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2016 11 29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青城山祖天師等神像起駕赴台巡遊 開啟川台道教文化交流新篇章11月19日早上8點,一場隆重的祖天師神像起駕儀式在四川省成都市青城山舉行,拉開了「道行天下,青城山祖天師巡台祈福文化慶典」活動序幕。 活動中,成都青羊宮供奉的太上老君、青城山的祖天師和江油金光洞的中壇元帥——三太子哪吒等三尊神像,在來自四川20多座宮廟道觀的近百名道教屆人士的恭護下赴台,開始為期10天的巡遊台灣文化交流活動。青城山 「天下之幽」的青城山位於四川都江堰市境內,因諸峰環繞、青山四合,狀若城廓,終年長綠,故名。也稱「青城都」。它海拔近2000米,背靠岷山,其中有三十六峰、七十二洞、一百零八處勝景,素以幽靜聞名天下,有「青城天下幽」之譽。

青城山祖天師等神像起駕赴台巡遊 開啟川台道教文化交流新篇章








11月19日早上8點,一場隆重的祖天師神像起駕儀式在四川省成都市青城山舉行,拉開了「道行天下,青城山祖天師巡台祈福文化慶典」活動序幕。
活動中,成都青羊宮供奉的太上老君、青城山的祖天師和江油金光洞的中壇元帥——三太子哪吒等三尊神像,在來自四川20多座宮廟道觀的近百名道教屆人士的恭護下赴台,開始為期10天的巡遊台灣文化交流活動。
四川道教界人士恭護祖天師、太上老君、哪吒三尊神像從青城山啟程前往台灣巡遊。
該活動由四川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四川省民族宗教委、四川省道教協會與台灣高雄道德院聯合舉辦。
11月19日至30日,四川的道教界人士將恭護祖天師、太上老君、哪吒三尊神像,分別前往高雄道德院、台北木柵指南宮、台中元保宮等20多座台灣宮廟道觀,與台灣宗教界人士聯合舉行祈福慶典,以及舞龍、武術匯演等,推動兩岸宗教文化交流。
恭請儀式現場。
起駕儀式上,四川省道教協會會長唐誠青帶領道教界人士及眾多信眾祈福此次巡遊台灣活動。
他說,「道教發源於四川,在台灣信眾很多。道教不僅是一種宗教,更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我們希望通過這個活動,進一步促進台灣與四川的宗教文化交流,祈福祖國和平統一大業早日完成。」
據了解,道教文化在台灣十分興盛,尤其祖天師、太上老君、哪吒,在台灣信眾廣泛,宮廟眾多。而四川是道教發祥地,有「道在中國,根在成都」之說,東漢時期張道陵天師在成都市大邑縣鶴鳴山創立道教,迄今已有1800多年歷史。四川有很多著名的宮廟道觀、道教名山名地,如中國四大道教名山之一的成都青城山,張天師創教傳教的成都大邑鶴鳴山,太上老君降生地成都青羊宮等。此外,文昌帝君、哪吒的祖庭也分別在綿陽市的梓潼縣和江油市。依託獨特的宗教文化資源優勢,近年來,四川省持續舉辦了海峽兩岸哪吒民俗文化及文昌文化等交流活動,每年都會吸引上千台灣信眾到四川朝拜。
此次在台灣開展「道行天下——青城山祖天師巡台祈福文化慶典」活動,切合了廣大台灣民眾的需要,有利於增進台灣民眾對兩岸同根同源的文化認同、血脈認同,也將進一步擴大四川道教文化的影響,深化川台各領域交流。
READ MORE
道教發源地:
鶴鳴山
鶴鳴山在成都大邑縣,因山形似鶴、山藏石鶴、山棲仙鶴而得名,為古代劍南四大名山之一。據《後漢書》和《三國志》等記載,此山是道教始祖張道陵學道傳教之地,是中國道教的發源地。
靈祖殿前石鶴塑像,鶴鳴山傳說是因為一塊如鶴鳥鳴叫狀奇石,故而得名。
東漢順帝漢安元年間,沛國豐(今江蘇豐縣)人張陵(張道陵)於大邑縣境內的鶴鳴山倡導正一盟威之道(俗稱五斗米道,亦稱天師道),奉老子李耳為教主,以《道德經》為主要經典,這標誌著道教的正式創立。鶴鳴山因此成為舉世公認中國道教的發源地,被稱為「道國仙都」、「道教祖庭」。
道教名山:
青城山
「天下之幽」的青城山位於四川都江堰市境內,因諸峰環繞、青山四合,狀若城廓,終年長綠,故名。也稱「青城都」。它海拔近2000米,背靠岷山,其中有三十六峰、七十二洞、一百零八處勝景,素以幽靜聞名天下,有「青城天下幽」之譽。
青城山是我國道教的發祥地之一,道書稱其為第五洞天。自古以來不少羽客、隱士來此結廬居住。相傳東漢末年道教創始人張道陵(張天師)在此設壇傳道,此後青城山上道教宮觀逐漸興起。
青城山上宮觀遍布,目前保留下來的建築及其遺址尚有38處。其中的長生宮乃青城山道教主要宮觀之一,原是西晉時隱士范長生的住所,他是繼張道陵在青城山發展道教的重要人物,傳說他活了130多歲。
其他宮觀還有:
● 建福宮,始建於唐代,傳說軒轅黃帝同蚩尤作戰,請青城山寧封助戰,在此築壇拜師。寧封幫助黃帝打敗了蚩尤,黃帝封他為五嶽丈人,並統管五嶽鬼神,後人遂建觀紀念。
● 天師洞,道家稱為第五洞天,是三十六洞天之一。相傳東漢末年張道陵曾在此講經傳道。洞北的三島石,巨石聳立,上刻「降魔」兩個大字,相傳張道陵降魔時揮劍劈石,裂而為三。
● 祖師殿,始建於晉代,殿內有八仙壁畫和詩文刻石,供奉泰山神東嶽大帝,真武帝君和鐵拐李、呂純陽祖師、張三丰祖師等神像。祖師殿環境幽靜,歷代都有人到此讀書。據說唐睿宗女兒玉真公主和金仙公主曾在此修道,羽化後葬於此山。
● 上清宮,始建於晉代,大殿奉祀老君像。宮前山岩上刻有「天下第五名山」、「青城第一峰」等摩崖石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