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2017 02 11 左永安顧問 卓越企業專題 麥肯錫 卓越企業 要有擴張的能力 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李萬吉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孟祥傑/新北報導
「打造出沒有升學壓力、讓孩子在快樂中學習成長的環境,就是我的夢想。」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李萬吉從出版教科書到創辦台灣首間「K-12」的康橋雙語學校,讓學生從幼稚園到高中能適性發展,不必為升學考試而煩惱,他說,這是他最得意的成就。
出身台中后里農家子弟的李萬吉說,小時候寒暑假都得跟著父母親種田,父母因望子成龍,常用「不愛讀書就回家種田」的話「恐嚇」他,他也覺得種田很辛苦,所以從小維持不錯的成績,一路念到大同工學院(現為大同大學)畢業。
賣教科書站穩出版業
李萬吉退伍後,就到哥哥李枝昌創辦的「成龍圖書公司」(龍騰文化公司前身)當了5年業務員,推銷高中職參考書。民國77年,政府宣布第2年將開放民間出版藝能科教科書,李萬吉獲哥哥全力支持及資助,創立康軒出版社,出版藝能科教科書,當時他才30歲。
創業初期,李萬吉帶著3、4名業務員,跑遍全台400多所中小學,只要學校有慶祝活動,不論規模大小,他都趕去祝賀、遞名片,他回想那段日子說:「真的很辛苦,但也只有勤跑學校,才有機會讓人認識我,進而打開市場。」
創辦無升學壓力校園
當時南一、翰林各大參考書出版社受升學考試思維影響,不願投入藝能科教科書市場,讓李萬吉有了卡位機會,隨著各科教科書陸續開放民間出版,造就出現在的康軒文教集團,如今全台5成以上學童,都使用康軒版教科書,創下教科書1年營收高達23億元的紀錄,若將教科書排開,可繞台灣10圈。
「教科書賣得愈多、走訪的學校愈多,愈覺得台灣學生很辛苦。」李萬吉說,台灣國中到高中的孩子,為了升學,被迫日以繼夜讀書,違反教育應讓孩子在快樂中學習成長的本質,讓他決定創辦1所沒有升學壓力的學校。
幼園到高中免試直升
李萬吉表示,為達到目標,他一開始就規畫創辦「K-12」,即從幼兒園到高中一路免試直升的學校,讓孩子除上課學習外,也享有充分運動與社團活動,培養孩子成為能K、能玩又有創意的學生。
他笑說,他提出的辦學構想,當時震憾了教育部,還特別為此召開專案會議,邀集許多專家學者多次討論,才同意核准康橋雙語學校立案,從民國89年首屆招生迄今,康橋每年招生都幾乎「秒殺」額滿,證明他的辦學理念獲得家長認同。
教育理念拓展至中國
李萬吉的教育理念也拓展至中國大陸,位在江蘇省昆山市的「華東康橋國際學校」,今年9月將招生開學,成為跨越海峽兩岸的教育王國,他目前也在新北市覓地,規畫開辦台灣第2間康橋雙語學校,讓更多孩子體驗快樂學習的生活。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