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2017 03 04 左永安顧問 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遶境 個案討論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走進朝天宮,人山人海,香油桶塞滿大鈔。一個布製小護身符,香油錢最少一百元起跳,信徒掏錢毫不手軟,然而,是否有人願意用一百元,去換取大誌販售者的上進心? 一部電影「遇見街貓BOB」 白沙屯媽祖遶境向來行蹤飄忽,那裡有緣有誠意就可能臨時起意拜訪,沒有跟上媽祖的我,決定直接坐火車到嘉義,去北港朝天宮報到。 佛經讀到一句話─「感謝佛菩薩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幫助更多人」

2017-03-03 03:07聯合報 徐正雄/農夫
白沙屯媽祖遶境,數萬人夾道迎駕,街頭人潮滿滿。 記者蔡維斌/攝影
白沙屯媽祖遶境,數萬人夾道迎駕,街頭人潮滿滿。 記者蔡維斌/攝影
前幾天又濕又冷,恰逢白沙屯媽祖遶境,我在台北車站徘徊,掙扎著要不要參加;車站四周街友在寒風中瑟縮的身影,一直插播進來。
很多人遶境,是為了祈福、祝賀媽祖誕辰…說不定是為了離開舒適圈,學習放下,讓自己重新歸零。但那些已經是零的街友,面對這樣華麗的慶典,不知心裡有何感受?
曾經從佛經讀到一句話─「感謝佛菩薩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幫助更多人」相信慈悲的媽祖,應該也希望祂的信徒,能將感激和祝賀轉化為布施,讓更多人受惠,畢竟,祂是修道有成的神,那些世俗的捐款和陣仗,於祂而言,都是錦上添花。
白沙屯媽祖遶境向來行蹤飄忽,那裡有緣有誠意就可能臨時起意拜訪,沒有跟上媽祖的我,決定直接坐火車到嘉義,去北港朝天宮報到。下車時,瞥見一位穿著大誌雜誌背心的男人,扇子般展開幾本雜誌,行人皆對他視若無睹。
我從最近一部電影「遇見街貓BOB」,得知這本從英國遠渡來台的雜誌,為幫助那些失去居所也無工作的朋友,提供五十%販賣所得,我因趕時間,和那位大誌販售者失之交臂,心想回來再「交關」一本,公車送我到北港見媽祖,然而,一路上卻看到數位乞者。
走進朝天宮,人山人海,香油桶塞滿大鈔。一個布製小護身符,香油錢最少一百元起跳,信徒掏錢毫不手軟,然而,是否有人願意用一百元,去換取大誌販售者的上進心?
傍晚八點,當我回到嘉義車站,那位站在寒風中推銷大誌雜誌的老實朋友,早已失去蹤影,後來,我是在桃園車站買到這本雜誌。
產業外移,景氣直落,每日到就業中心閱報的我,常看見許多無助的中年人來報到,心想:如果那些香火鼎盛的寺廟,能撥一些錢,跟文字媒體批貨,像人間福報、講義雜誌等,每天免費提供一定數量給需要者,給他們釣竿,幫助他們自力更生,回到社會,而這些優質報紙、雜誌又能提升社會正面的力量,就像信徒將媽祖慈悲的光芒,帶到人間陰暗處一樣。或許,遶境會更有意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