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2017 06 08 左永安顧問「拚一口氣,點一盞燈。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習武的有三個階段,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 「芙蓉王?」我看著菸盒上的品牌。 「湖南的菸。北京文藝圈喜歡抽的。」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電影《一代宗師》的金馬獎編劇徐浩峰來台,我跟他對談。 他是北京人,除了編劇,自己導過《師父》印證了《一代宗師》那句話:「為什麼刀得有鞘?因為刀的真義不在殺,在藏。你這把刀太銳,先藏藏,十年後再成名吧!」等武俠片。 他的劇本或電影,表面上講武俠,骨子裡講做人。他最近趕拍新片,身體不適。但仍放下新片,拄著拐杖來台。呼應了《一代宗師》的那句話:「一約既定,萬山無阻」。

2017-06-08 02:36聯合報 王文華

電影《一代宗師》的金馬獎編劇徐浩峰來台,我跟他對談。
他是北京人,除了編劇,自己導過《師父》等武俠片。
他的劇本或電影,表面上講武俠,骨子裡講做人。他最近趕拍新片,身體不適。但仍放下新片,拄著拐杖來台。呼應了《一代宗師》的那句話:「一約既定,萬山無阻」。
這在容易相約、容易取消的LINE時代,難!
進場前,我陪他去抽菸。他拿一支給我,我奉陪。
「芙蓉王?」我看著菸盒上的品牌。
「湖南的菸。北京文藝圈喜歡抽的。」他說。
「為什麼北京文藝圈喜歡湖南的菸?」
「味道濃。」
他喜歡濃菸,但作品很淡。他的主角,不會飛簷走壁,也沒有奇特招式。兩人對坐在椅子上,光靠拳腳,兩三下就定輸贏。《一代宗師》裡,梁朝偉的葉問跟前輩宮寶森比武,決勝點不是葉能不能打到宮,而是葉能不能掰開宮手中的一塊餅。
會飛簷走壁很好,但沒牆的時候怎麼辦?
功力,不在於你擺出的陣仗,而在於你安安靜靜坐在椅子上時,發出的力量。他的電影中,箭士的手筋斷了,仍能拉弓。因為命中紅心的出力點,往往不在最明顯的地方。
所以內功,比招式重要。想法,比技術重要。宮寶森輸給葉問後,回顧自己一生,結論是:「我沒輸在『武功』,輸在『想法』。」
走進會場,李行導演也來捧場。徐導先跟李導致意,就像《師父》中的拜師禮。
我們聊他成為導演的歷程。
「你從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畢業,到真正成為導演,間隔多少年?」
「十多年。」
印證了《一代宗師》那句話:「為什麼刀得有鞘?因為刀的真義不在殺,在藏。你這把刀太銳,先藏藏,十年後再成名吧!」
如今成名的他說:「潦倒的時後,就讀讀書,累積實力。」
但累積實力,不保證成名。他對於自己成名,也覺得幸運。他在《一代宗師》中寫過:「人活這一世,能耐還是其次,有的成了面子,有的成了裡子,都是時勢使然。」所以梁朝偉的葉問成了「面子」,而張震演的「一線天」武功同樣高強,但終其一生只能成為「裡子」。
裡子重要,但面子還是要顧。所以對談結束前,我送他一份禮。準備小禮時,我想起了他的台詞:「做人就像熬粥,火候不夠,眾口難調。火候過了,事情就焦。」
怎樣的禮「火候」剛好?
我送他一顆大衣的「鈕扣」。
為什麼送鈕扣?答案就留給看過《一代宗師》的影迷。我希望一顆不值錢的鈕扣,讓他記得台灣。
對談後,兩位大學生找我簽名。看著他們,我想起《一代宗師》的章子怡,和《師父》裡廿六歲的徒弟。
人生,不就是一場武林?有師父,也有徒弟。有「面子」,也有「裡子」。我們都在練功,每天都得比武。只不過不再用拳或刀,而是用手機和電腦。
徐導在《一代宗師》中寫:「習武的有三個階段,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
不習武的,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走過這三階段。「見眾生」的人,往往看不到眼前活生生血淋淋的家人朋友。所以我看著眼前這兩位大學生,詢問他們近況。我知道他們面對的未來,跟葉問面對的抗日時代一樣艱難。
於是我寫下徐導的台詞,祝福他們:「拚一口氣,點一盞燈。念念不忘,必有迴響。」(作者是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