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2017 06 13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美國台灣百年進出口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台北愛情學院 101戀愛公寓 精選人蔘料理 1、人蔘雞湯 《神農本草經》載曰人蔘:『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久服輕身延年』。 人蔘是維生素的複合體,含有豐富的人蔘甙、人蔘素、人蔘酸、蔗糖、麥芽糖、葡萄糖、果糖、煙酸、泛酸及維生素A、B1、B2、C等。長白山的地理條件適合喜歡陰涼、濕潤生長環境的人蔘, 在採收後兩天,就必須決定如何保鮮。


人蔘,如此熟悉又令人陌生的食材。
自1950年開始,家人便在中國吉林省長白山上種植人蔘。而在這一甲子的時間,人蔘市場歷經風霜,從全民瘋採野蔘,到過度栽種與惡意收購,導致蔘農無力償還債務而選擇結束生命。
人生,有如人蔘,跌跌撞撞後驀然回首,期許回到那單純、美好的初衷,將滋養、天然、純正的好東西,分享給親愛的家人朋友,為彼此的人生加分。秉持著「台灣消費者值得更好的食材」,成為台灣第一個將長白山上新鮮人蔘合法進口台灣的長白山人蔘品牌。
您,值得更好的食材。

關於人蔘

《神農本草經》載曰人蔘:『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久服輕身延年』。

人蔘是維生素的複合體,含有豐富的人蔘甙、人蔘素、人蔘酸、蔗糖、麥芽糖、葡萄糖、果糖、煙酸、泛酸及維生素A、B1、B2、C等。長白山的地理條件適合喜歡陰涼、濕潤生長環境的人蔘, 在採收後兩天,就必須決定如何保鮮。

過去由於冷凍技術不發達,都選擇將人蔘製成乾貨保存。
其中保存方式大致分為:水蔘、紅蔘與白蔘。
「紅蔘」經蒸煮後曬乾的人蔘,「白蔘」又依不同後製加工分為如以清水洗後曬乾的「生曬參」和用沸水、塘水浸泡保存再曬乾的「糖蔘」。
採收下來後將人蔘洗淨,未經加工或乾燥的便是新鮮人蔘「水蔘」。有別於乾蔘容易上火,新鮮人蔘(又稱水蔘)本質溫良,是四季皆宜的涼補食材,且其皂甙成分比乾蔘高27%!
人蔘以天然方式保存,利用糧食酒涮塗表面後便立即真空包裝, 可於常溫下保存18個月。開封後若未食用完畢請裝袋密封冷藏。
提醒您,新鮮人蔘漿汁飽滿,於保存過程中會自然出漿,袋中乳白色液體為正常現象,請安心食用。



























1、人蔘雞湯

原料:
土雞1隻,鮮蔘1支,棗2個,大蒜3瓣,江米、江粟米、去皮的荏胡麻各1大勺,生薑半瓣,水適量。

製作:
將鮮蔘、棗、蒜、生薑、江粟米、去皮的荏胡麻等洗乾淨後裝在幼雞的肚內,裝滿後拿繩捆起來。然後把幼雞放進鍋內,倒入水直至所有材料全部浸泡,用旺火來烹煮。沸騰後,將泡沫清除,繼續煮,直至幼雞肉和裡面的材料煮爛。最後,將雞肉和湯一起盛在陶器鍋內,均勻撒上鹽、胡椒粉即可。注意,鮮蔘和蒜等材料必須放入幼雞的肚內進行烹飪,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讓香味滲透到雞肉內。

2、韓式人蔘糯米雞湯

原料:
雞1隻,鮮蔘1支,紅棗2個,大蒜3瓣,糯米1 小把、生薑3-4片,水適量。

製作:
將鮮蔘、棗、蒜、生薑、糯米、洗乾淨後裝在幼雞的肚內,裝滿後把雞放進鍋內,倒入水直至所有材料全部浸泡,先用大火來烹煮。沸騰後,將泡沫清除,繼續煮,直至雞肉和裡面的材料煮爛。最後,將雞肉和湯一起盛在陶器鍋內,均勻撒上鹽、胡椒粉即可。注意,鮮參和蒜等材料必須放入雞的肚內進行烹飪,雞湯及雞肉全會十分美味。

3、人蔘香菇湯

原料:
鮮蔘1根,香菇5個,水適量,酒適量,鹽少許 (雞、排骨、魚可依個人喜好加入)

製作:
鮮蔘後切片後,將人蔘及原酒先滾煮10-15分鐘把成份味道煮出來,加入香菇,及各類肉類,小火煮30分可完成。

4、人蔘公主甜湯

原料:
鮮蔘1支,紅棗5粒,栗子4粒,紅豆5大匙,黑豆⅓杯,水適量

製作:
鮮蔘洗淨後按適度切塊。紅豆黑豆洗淨放在水裡泡二小時。大棗可先去籽好入味,栗子切厚塊。電鍋外鍋三杯水 ,瓦斯明火則小火煮1.5小時。

5、人蔘炒蝦

原料:
鮮蔘2根,大蝦4只,洋蔥1/4個,大辣椒1/4個,黃辣椒1/3個,沙拉油1大匙,醬油1.5大匙,糖稀1/2匙,精鹽少許。

製作:
鮮蔘洗淨後切絲,大蝦放入鹽水裡洗淨,洋蔥和辣椒切塊。然後將炒鍋置於火上,待鍋中水沸騰後放入沙拉油,並放入洋蔥、辣椒略微炒過,再放鮮蔘、醬油、糖及大蝦炒熟。大蝦營養豐富,水參炒蝦是道全家人可享用的營養餐。

6、人蔘鮮蘑湯

原料:
鮮蔘2支,鮮蘑、口蘑、香菇、花子蘑各3顆,枸杞少許,大棗數顆,水500克,香油1大匙,澱粉水2大匙,精鹽少許,雞肉湯適量。

製作:
鮮蔘洗淨後備用,炒鍋內放入香油,微熱後放入水參、鮮蘑、口蘑、香菇、花子蘑等微炒。然後倒入雞肉湯,放入枸杞和大棗,以大火煮熟後,放入少許澱粉水和精鹽調味即可。

7、竹筒人蔘洋松茸湯

原料:
鮮蔘2根,洋松茸5個,青梗菜3根,雞油1塊,水4杯,香油1大匙,澱粉水2大匙,精鹽少許

製作:
鮮蔘洗淨後切片備用。洋松茸去皮後切片。青梗菜洗淨後切半,放在開水裡焯一下。雞油放在淨水裡待溶化。炒鍋裡放點香油,等開鍋後放鮮參和洋松茸炒熟。倒進雞油水用大火煮。煮熟後放少許澱粉水和精鹽調味。往竹筒裡盛湯後放上青梗菜。最後,把竹筒放在開水裡熱一下後喝即可。

8、人蔘沙拉

原料:
鮮蔘3支,沙拉用蔬菜(菊苣、維生素、紅菊苣、芥末葉)適量,沙司(橄欖油3大匙、醬油1大匙、白糖1/2大匙、蔥花1小匙、精鹽少許)

製作:
材料用水洗淨。鮮參按長度切薄。沙拉用蔬菜適當切好。將沙司料放在一起調勻。蔬菜和水參拌勻後放在碟子上,然後澆沙司即可。

9、人蔘燉排骨

鮮蔘一支,肉質根,排骨,加入枸杞適量,加水燉熟,調味即可。

10、人蔘菠餃

原料:
鮮蔘30克,豬瘦肉500克,菠菜750 克,麵3000克,生薑、蔥、胡椒粉、醬油、香油、食鹽各適量

製作:
1. 將菠菜清洗乾淨後,去莖留葉,搓成菜泥,加入適量清水攪勻,用紗布包好擠出綠色菜汁,待用;人蔘剁成細末,待用。
2. 將豬肉用清水洗淨,剁成茸,加食鹽、醬油、胡椒粉、生薑末拌勻,加適量水攪拌成糊狀,再放入蔥花、人蔘粉、香油 拌勻成餡。
3. 將麵粉用菠菜汁和均揉勻,如菠菜汁不夠用,可加點清水揉勻,使表面光滑為止。然後加肉餡做成餃子。
4. 待鍋內水燒開後,將餃子下鍋煮熟後即可。

11、清蒸人蔘雞

原料:
鮮蔘60克,母雞1只,火腿10克,水發玉蘭片10克,水發香菇15克

製作:
1. 將母雞宰殺後,退淨毛樁和內臟,放入開水鍋裡燙一下,用涼 水洗淨;將火腿、香菇、蔥、生薑均切片。
2. 將人蔘用水泡開, 上籠蒸30分鐘,取出待用。
3. 將母雞放在盆內,加入人蔘、火 腿片、玉蘭片、香菇片、蔥片、生薑片、精鹽、料酒、味精,再 添入雞湯(淹沒過雞),將盆上籠,在武火上蒸爛熟。
4.將蒸爛 熟的雞放在大碗內,將人蔘(切碎)、火腿片、玉蘭片、香菇片 擺在雞肉上(除去蔥、薑不用);將蒸雞的湯倒在勺裡,置火上 燒開,撇去沫子,調好口味,澆在雞肉上即成。

12、蔘苓粥

原料:
鮮蔘10克,白茯苓(去黑皮)10克,粳米100克,生薑10克,食鹽少許

製作:
1. 將人蔘、白茯苓、生薑水煎,去渣取汁。
2. 將粳米下入藥汁內先煮作粥,臨熟時加入少許食鹽,攪和勻。

13、爆人蔘雞片

原料:
鮮蔘60克,雞脯肉200克,冬筍25克,黃瓜25克,雞蛋清1個,精鹽、料酒、蔥、生薑、香菜粳、雞湯、豬油、芝麻油、水豆粉各適量

製作:
1.將雞脯片切成5釐米、寬1.6釐米、厚0.16釐米的片;鮮蔘洗淨,斜刀切成0.66釐米厚的小片;冬筍、黃瓜切片;蔥、薑切絲;香菜粳切長段。
2. 將雞片加鹽、味精後拌勻,下入雞蛋清、水豆粉拌勻。
3. 將勺內放豬油,燒至五成熱時,下入雞片,用鐵筷子劃開,熟時撈出,控淨油。
4. 用精鹽、雞湯、料酒對成汁水。
5. 將勺內放底油,燒至六成熱時,下入蔥絲、生薑絲、筍片、人蔘片煸炒,再下黃瓜片、香菜梗、雞片,烹上汁水,顛翻幾下,淋上明油即成。

14、人蔘燉豬腳

原料:
鮮蔘50克,豬腳500克,料酒10克,鹽5克,胡椒粉3克,薑 5克,蔥10克

製作:
1、將鮮蔘,去蘆頭,洗淨,順切成薄片;姜拍松,蔥切段。
2、豬腳去毛,洗淨,切成4釐米見方的塊,將肘子骨捶破,放入沙鍋底部,然後放入豬腳再放入人蔘、薑、蔥、料酒,加水適量。
3、將沙鍋置武火上燒沸,打去浮沫。再燉55分鐘,加入鹽、胡椒粉,攪勻即成

15、氣血雙補煲雞湯

原料:
保鮮蔘,當歸,玉竹,紅棗,枸杞,黃芪,熟地黃,香菇等。
土雞(或其他常用肉類各種常用燉材及高級燉材皆可)。老母雞的營養價值比普通母雞高出很多,但較難買到,老母雞的屁股會比普通的雞大許多,但熬制的時候時間也更長。煲這道湯也可以選用烏骨雞來代替。

製作:
1.燉材洗淨,切塊(雞鴨鵝魚類可按個人喜好不切整只燉煮),飛水待用。
(飛水:把材料用清水燒開3-5分鐘,主要是去除材料的腥味和血水,燒開後把水倒掉,用清水再次沖洗乾淨。)
2.清水漂洗該品所有材料,漂洗時間3分鐘,不宜用溫度過高的水,注意保護小顆粒材料在漂洗過程中流失。
3.香菇用溫水泡發,剪去根蒂,泡發後的水沉澱後取乾淨的部分備用
4.靚湯下鍋燉制,人蔘,玉竹,當歸,黃芪,熟地全數倒入煲湯袋內其它材料可直接倒入和燉材同時入鍋。鍋質首選非金屬鍋,金屬材質鍋次之,
可用高壓鍋燉制。
5.燉制用水以礦泉水及純淨水為善,自來水次之。用水量以沒過燉制食材為宜。適量加入鹽、薑、料酒(憑個人喜好調味)。
6.燉制時間因材料、燉鍋不同而各有區別。以燉材燉好為標準即可。
7.起鍋成湯。放置于湯碗中,即可品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