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2017 07 17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玉井香酒廠 養天正 人蔘 擁有健康才能擁有一切 這就是 人參 左永安顧問 大數據 養天正人蔘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一家社區小麵攤,在二代接班後,2016年營收破 1 億元,將單價百元的越南麵食,賣進貴婦百貨,更為老店帶進 8 成的年輕客源。傳統家庭式小店,如何變身億元企業?坐落北市永康商圈的誠記越南麵食館,不僅吸引明星周杰倫成座上賓,還打入全台最大美食外送平台「空腹熊貓」及 Uber Eats 等。各通路總計創下年賣 48 萬碗麵、相當於 80 座台北 101 高度的佳績。 時間拉回 2003 年。SARS 疫情爆發,誠記的年營收一度從 3000 萬元掉到 2300 萬元。留學英國、曾任職希爾頓、圓山等五星飯店的誠記二代杜與方,被叫回家接班。

2017-07-12 19:30 經理人 商業周刊


一家社區小麵攤,在二代接班後,2016年營收破 1 億元,將單價百元的越南麵食,賣進貴婦百貨,更為老店帶進 8 成的年輕客源。傳統家庭式小店,如何變身億元企業?
坐落北市永康商圈的誠記越南麵食館,不僅吸引明星周杰倫成座上賓,還打入全台最大美食外送平台「空腹熊貓」及 Uber Eats 等。各通路總計創下年賣 48 萬碗麵、相當於 80 座台北 101 高度的佳績。
時間拉回 2003 年。SARS 疫情爆發,誠記的年營收一度從 3000 萬元掉到 2300 萬元。留學英國、曾任職希爾頓、圓山等五星飯店的誠記二代杜與方,被叫回家接班。
當時,誠記只是一家傳統麵店,窩在地下室的他,看著父親留下的帳簿分析成本結構,「員工就在旁邊切洋蔥,嗆得我一直流眼淚。」他說。
嗆到流淚的打底人生,過了 5 年。杜與方從廚房備料、外場服務到掃廁所,都親力親為,也發現環境不衛生、動線紊亂、老員工叫不動等傳統餐飲業的問題,在誠記一一上演。

一改廚房內務:廚餘放冰櫃、做油水分離

「以前廚餘桶就擺店門口,氣味重又不衛生,」杜與方說,當時任職化工廠工程師、因興趣才開店的父親,長期把生意交給店長管,因廚餘常引來鄰居住戶抗議,但父親認為一切合法,僵持不下。
他決定仿效國外飯店做法,建議父親訂購冰櫃解決問題。「在國外,廚餘都冰在冰庫裡,才不會有味道和老鼠,」他說,但父親認為「沒必要花這錢,」打了回票。
永康國際商圈協進會理事長李慶隆決定推動商家自治公約,他乘勢請李勸說老爸,進行店面改裝。除了廚餘冰櫃,「誠記自發性花 30 多萬元,做水溝的油水分離,只有飯店才會這樣做。」李慶隆說。注重衛生,讓誠記贏得鄰居及房東信任,生意才能做得長久。
餐飲業是小本生意,最難的是如何給員工未來,以利留才?杜與方規畫著:先打造中央廚房,讓餐點品質標準化,提高單店營收後,再拓點、推動內部加盟。

二改出餐流程:點菜後,12 分鐘必上桌

他說服父親投資 5 百萬元、相當於單店整年的獲利,建立中央廚房,這讓餐點品質的不良率低於千分之五;下一步,則是提高翻桌率以提升營收。
客人點菜後,必須在 8 分鐘內上第一道菜,98% 菜單要在點菜後 12 分鐘內上完。但,老員工叫不動,讓他踢到鐵板。
為此,他做了上千份的問卷調查,因為中午用餐的客源,逾七成是上班族,用餐時間有限,其中超過五成的客人希望能在 15 分鐘內上菜,「這是客人要的,我們要改變,」他用問卷統計結果說服老爸和員工。
他更拿出單店月營收的 2 %,做為員工分紅獎金,激勵士氣。

三改獎勵制度:成本損益,掃地阿桑都知道

為取信員工,他甚至將各店成本結構、單月損益全放上雲端,「連掃地阿桑都知道店裡賺多少錢,獎金有多少。」任職逾 20 年的員工郭細妹說。
變革之下,誠記假日一間店可做到翻桌 11.3 次,平日翻桌率可達 7.5 次;打出口碑後,各家百貨邀約,最後選兩家拓點。4 年內,整體營收翻倍,2016年突破億元大關。
二代除了承接既有資本與客源,也得承受舊包袱,杜與方能說服老爸投資,已是不易,下一步若要拓展直營或加盟,如何選點、克服日益上漲的租金成本,將是最大挑戰。無論如何,能用科學方法和透明制度革除老店舊習,杜與方已為更大規模打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