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2017 10 02 左永安顧問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2017 10 02 宣布,2018年六月他將正式退休,不再下屆續任董事,也不再參與台積電的經營管理工作,「過去30餘年創辦及奉獻台積電,是我人生中非常興奮、愉快的一段時期。現在、我想把我的餘年保留給自己及家庭。」2016年,台積電全年營收約9479.38億元,創下歷史新高,較2015年增加了12.4%。累計2017年1至8月營收為6,112.98億元,年增2.6%,全年營收將挑戰兆元大關。您自己認為,台積電能拉出明顯的領先差距,關鍵是什麼? 我認為有3個要素: 第一是技術領先;第二是生產製造能力領先,良率、製程、交貨期限愈來愈好,產能也可以負擔客戶需要的數量;第三是客戶信任,長期客戶跟我們合作十幾、二十年,他們茁壯,我們也跟著長大,這是台積電非常重要的資產。


2017-10-02 16:10 採訪‧撰文 陳芳毓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2017 10 02 宣布,2018年六月他將正式退休,不再下屆續任董事,也不再參與台積電的經營管理工作,「過去30餘年創辦及奉獻台積電,是我人生中非常興奮、愉快的一段時期。現在、我想把我的餘年保留給自己及家庭。」
張忠謀與台積電故事的上半場,許多人都很熟悉。
1986年,張忠謀應當時總統府資政李國鼎之邀,離開美國的高薪事業,來台成立台積電,開啟全球首創的晶圓代工business model。二十多年來,幾乎全世界的IC設計公司都成為它的客戶,市占率超過50%,最熱賣的iPhone和iPad裡,都藏著台積電的產品。
當台積電聲勢正如日中天,2005年,張忠謀交棒執行長大位,僅擔任董事長,寫下完美的句點。
下半場的開始,大家也都不陌生。2009年初金融風暴正烈,台積電亦發生勞資爭議。「這是我做過最困難的決定,」6月,張忠謀宣布回任執行長,他認為,公司應該重拾成為世界級企業的雄心。
原來已淡出舞台的張忠謀,幾乎是以數倍於以往的速度與幅度,大步向前。他一反當時消極保守的產業氣氛,大舉提高資本支出、增加研發預算,甚至親自飛國外拜訪客戶。隔年,台積電營收、獲利都創下新高。2016年,台積電全年營收約9479.38億元,創下歷史新高,較2015年增加了12.4%。累計2017年1至8月營收為6,112.98億元,年增2.6%,全年營收將挑戰兆元大關。
為什麼,台積電能成為台灣唯一、從創立第一天起,就穩坐「世界第一」寶座的企業?《經理人》在2014年請張忠謀來分享自己的管理心法,他的答案很明確:「我的經驗和習慣,是『做世界級領導者』!」以下節錄自當時的採訪內容:

Q:為什麼大部分的台灣企業都做不到世界級?經營者的盲點在哪裡?

假如台積電只是「大部分的企業」,你也不會來採訪了!(笑)1985年,我來台灣成立台積電。在這之前我在德州儀器(TI)服務了25年,有7年是半導體部門的總經理,當時的德儀半導體,是世界半導體的龍頭。所以, 我的經驗和習慣是「在世界做領導者」 !這也是我為當時的台灣,帶來比較新的觀念和野心。
一開始,眼光就要放高;往後的每一步,階段目標還是要設高。 雖然起步時會覺得離目標很遠,但還是要一步、一步去達成。這個過程,台積電花了二十年。但是到了2009年,出現了一些變化。我的目標還是在那邊(左手舉高),但公司的目標卻好像比較消極守成了(右手往斜下方移動),所以回任後,我就開始積極投資。
其實,有的企業並不需要做到世界領導者,比如說,因為每個國家飲食習慣不同,所以大部分的食品企業只要成為本地的領導者就好。但生技和IT產業是以世界為市場,就應該要有世界級的雄心壯志。

Q:怎麼使團隊成員都有「世界級」的想法?

我不一定要當一個「世界級的領導者」,但至少要參與一個「世界級的競爭」,這麼做的目的,就是要成為領袖。我們的客戶都來自外國,它們要跟IBM、德儀競爭,是它們給了台積電同仁「世界競爭」的觀念。
台積電頭一批一百多個員工,是來自工研院電子所,當時在台灣已經有競爭對手了,像是聯電、華邦。後來很長一段時間,也有國外的競爭者,像中國的中芯,但實力並不是那麼強。新的競爭者持續會出現,所以我才不厭其煩地提醒他們,水準要更提高!

Q:您自己認為,台積電能拉出明顯的領先差距,關鍵是什麼?

我認為有3個要素: 第一是技術領先;第二是生產製造能力領先,良率、製程、交貨期限愈來愈好,產能也可以負擔客戶需要的數量;第三是客戶信任,長期客戶跟我們合作十幾、二十年,他們茁壯,我們也跟著長大,這是台積電非常重要的資產。
十年以後、二十年以後的事,我都一直在想。公司剛成立的時候,第一跟第三的要素都沒辦法講的,只能靠第二個要素(生產製造能力);五年後,才擁有第一個要素(技術領先);十年以後,才開始逐漸累積出第三個要素(客戶信任)。

Q:這幾年台積電的接班計畫,使用了兩種不同的模式,這是因為環境變化使然嗎?

第一次我學到了一些教訓,所以把這些教訓用在第二次。我現在認為,應該要有一個以上的CEO,最可能是co-CEO(雙執行長),但不會超過3個。如果要說機率的話,一個CEO的可能性不會超過30%,但是兩到三個CEO的可能性是70%。
依照台灣習慣和公司法規定,對外代表公司的是董事長。但我們有百分之七十幾的股份都是外資持有,百分之八十的客戶都在歐美,它們比較習慣有「CEO」,不習慣有「董事長」和「總經理」,所以才設了CEO。
「董事長」這個職位,我預備要一直做到沒有能力做了,才會退休。所以現在來看,CEO的接班相對而言並不是那麼重要;但未來就不一定了,因為或許會跟董事長接班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