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2017 10 18 左永安顧問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全球飲料策略師蘭尼克雷夫(Stephen Rannekleiv)法國葡萄酒聖地勃根地(Burgundy)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西班牙、義大利、法國的葡萄酒產量占全球一半以上,但2017年極端氣候導致這三國葡萄收成為數十年來最差,加上南半球也產況不好、加州產區遭野火肆虐,全球可能面臨葡萄酒短缺和價格飆升。歐盟執委會表示,2017年歐洲的葡萄收成將是1982年以來最差,預料葡萄酒產量將有145億公升,比2016年減少14%。全球最大的葡萄酒生產國義大利,預估產量將下滑21%至40億公升出頭,西班牙和法國產量則將減少約15%。全球葡萄酒生產國每年的產量通常會高於消費量。根據國際葡萄與葡萄酒組織(OIV),2016年全球生產過剩約20億公升。市場研究顧問公司Wine Intelligence共同創辦人霍斯提德表示:「若義、法、西三國全面歉收,這些過剩的葡萄酒會被消耗掉,而且市場可能出現短缺。」 北海道除了首府札幌的Sapporo啤酒可說眾所皆知外,余市的威士忌也盛名在外。而此行所經的空知地區,則是盛產葡萄酒,其中岩見澤市的寶水酒莊,曾是電影《葡萄的眼淚》拍攝地,吸引不少人前來感受酒鄉情懷。

2017-10-16 02:38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西班牙義大利法國的葡萄酒產量占全球一半以上,但2017年極端氣候導致這三國葡萄收成為數十年來最差,加上南半球也產況不好、加州產區遭野火肆虐,全球可能面臨葡萄酒短缺和價格飆升。
歐盟執委會表示,2017年歐洲的葡萄收成將是1982年以來最差,預料葡萄酒產量將有145億公升,比2016年減少14%。全球最大的葡萄酒生產國義大利,預估產量將下滑21%至40億公升出頭,西班牙和法國產量則將減少約15%。
荷蘭合作銀行全球飲料策略師藍尼克里夫預測,葡萄酒產量銳減情況將延續至2018年,低價位葡萄酒的消費下滑將最明顯,西、義、法的其中一國歉收不罕見,但很少見到這三國同時這麼嚴重歉收。
歐洲葡萄園2017年春季遭逢冰雹和霜害,迫使農民出動大型風扇和加熱器除霜;夏季又遇到嚴重乾旱,氣候異常溫暖導致葡萄過度早熟。義大利西西里島的災情最慘重。
消費者已感受到衝擊,2017年某些酒種價格已漲10%。藍尼克里夫說:「義大利和西班牙的散裝葡萄酒價格漲最明顯,5月就開始漲,當時產量首次受到威脅。」
全球葡萄酒生產國每年的產量通常會高於消費量。根據國際葡萄與葡萄酒組織(OIV),2016年全球生產過剩約20億公升。市場研究顧問公司Wine Intelligence共同創辦人霍斯提德表示:「若義、法、西三國全面歉收,這些過剩的葡萄酒會被消耗掉,而且市場可能出現短缺。」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北加州野火殃及知名酒鄉,南半球葡萄產量不豐,就連西班牙、義大利、法國等囊括全球一半葡萄酒產量的歐洲國家,受極端氣候作祟影響,2017年葡萄收成量恐創35年來新低。全球葡萄歉收,葡萄酒料將短缺不敷需求下,消費者可能得有價格上漲的心理準備。
CNNMoney網站報導,歐盟執委會指出,2017年歐洲地區產的葡萄恐寫下1982年以來最差收成紀錄。預計今年歐洲葡萄酒產量145億公升,比起去年掉了14%
世界最大葡萄酒生產國義大利,2017年產量料下滑21%,僅剩40億公升出頭。另兩大葡萄酒產區西班牙和法國,2017年產量皆少掉15%左右。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全球飲料策略師蘭尼克雷夫(Stephen Rannekleiv)指出:「我們預期葡萄酒供給大減的窘困,還會持續到明年。低價位葡萄酒消耗量下跌,料將感受最明顯。」
他還說,義西法這三大葡萄生產國,其中一國傳出歉收見怪不怪,三大產區同時鬧歉收實屬罕見。
2017年歐洲葡萄收成慘兮兮,主要是極端氣候惹的禍。春季的雹暴與霜害重創歐洲葡萄園,4月法國葡萄酒聖地勃根地(Burgundy),還被迫動用大量風扇和加熱設備來保護葡萄作物。
好不容易熬過春季霜害進入夏季,歐洲葡萄園又遭到嚴重乾旱侵襲,尤以義大利西西里島受創最深,葡萄產量比去年少了三分之一。
喜歡小酌兩杯的消費者已感受到衝擊,2017年部分酒種價格的漲幅多達10%。荷蘭合作銀行策略師蘭尼克雷夫指出,義大利及西班牙的散裝酒上漲尤其明顯,2017年5月葡萄產量首次面臨吃緊威脅,價格也就是從那時開始走揚。
全球葡萄酒產量通常會高於消耗量,據國際葡萄暨葡萄酒組織統計,2016年全球葡萄酒過剩量約20億公升。
葡萄酒市調機構酒智(Wine Intelligence)共同創辦人哈斯泰德表示:「若義、法、西葡萄全面歉收,過剩的葡萄酒就有消耗的機會,但也恐因此出現供給短缺。」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工商時報)


2017年10月13日蘋果日報

北海道有台灣2倍多大,除了夏日賞花、冬季看雪之外,還有太多你我可能不甚熟悉、卻也各富特色的城鎮,比如此行在坐擁田園風光的岩見澤市、臨海的小鎮增毛町,就分別遇上釀葡萄酒與清酒的酒莊、酒造,讓人體驗別開生面的酒之巡禮,體驗北海道的另一面。
報導、攝影╱陳彥豪

逢產季步入葡萄園間,可見到結實纍纍的葡萄。

北海道除了首府札幌的Sapporo啤酒可說眾所皆知外,余市的威士忌也盛名在外。而此行所經的空知地區,則是盛產葡萄酒,其中岩見澤市的寶水酒莊,曾是電影《葡萄的眼淚》拍攝地,吸引不少人前來感受酒鄉情懷。 

酒莊其實規模不大,年產紅、白酒與粉紅氣泡酒等僅約4萬瓶,但自有其小巧可愛之處,2層樓的歐風木屋建築內,可以試飲或從2樓隔窗眺看釀酒區,屋內也還留下一些當年拍攝電影時的布景。而這裡最迷人的,便是屋前就有一片綿延的葡萄園,棚架一字排開,成串葡萄結實纍纍,景象清新而賞心悅目,遠方甚至還有成片的稻田,漫步葡萄園間,田園景致讓人陶然忘憂。 

在寶水酒莊旁有間小屋,販售10多款霜淇淋,其中最招牌的,便是紅葡萄、白葡萄這兩種口味的牛奶霜淇淋,分別淋上酒莊以自家葡萄製作的果醬,每份400日圓(約108元台幣),氣味濃郁、香醇可口。 

擁有歐風莊園氣息的寶水酒莊,很適合在門口坐下來吃份點心。
寶水酒莊的雪之系譜紅、白酒或粉紅氣泡酒,頗有好評。
酒莊多款霜淇淋中,以淋上自製果醬的最受歡迎。

臨海古鎮 探老建築


相較於離札幌不到1小時車程的岩見澤市,此行所拜訪的日本最北清酒酒藏國稀酒造,則位於離札幌要2個多小時、道北地區的增毛町。增毛是一座靠日本海的古老港口城市,來到約135年歷史、模樣古樸的國稀酒造前,門口就擺上了「日本最北酒藏」的木牌,想像一下全日本有多少家釀日本酒的酒藏,能遇上最北的一間,的確值得紀念。

酒造內除了可以試飲並買到一些當地限定的佳釀,也可參加導覽,深入這家傳統酒造,穿梭於偌大的釀酒桶之間。廠內收藏著許多古色古香的釀酒器具,擺在傳統木造的酒藏裡,每一件都別具氣氛,而百年來所釀過的一支支清酒,其酒瓶也排出一面酒牆,形成饒富韻味的畫面。

若曾看過漫畫名作《夏子的酒》,必知日文裡「藏人」(Kurabito)指的是在酒藏內釀酒的職人,而國稀酒造挺妙的一點是,還備有幾套專門讓訪客換穿的藏人服飾,可換裝後試當1日藏人,拍照留念。

北海道的酒廠遠不只有寶水酒莊與國稀酒造,但探訪這些歷史或長或短但各有其堅持與追求的酒廠,漫遊電影場景或感受那種「極北」的趣味,都是難得體驗。 

號稱日北最北酒藏的國稀酒造,饒富傳統氣息。
西元1882年創業的國稀酒造,不只最北也相當古老。
酒造的酒款眾多,有些僅限當地才能買到。


來到國稀酒造,可試飲大吟釀等日本酒。
酒造的導覽過程中,可見成排酒瓶與許多傳統釀酒器具。



【旅遊資訊】

★航班 可搭華航(412-9000,手機加02)、長榮(02-2501-1999),從桃園機場直飛北海道新千歲機場。
★當地交通 可從札幌租車自駕前往各景點;札幌搭JR列車至岩見澤站再轉搭計程車可抵寶水酒莊;札幌搭JR函館本線轉留萌本線至留萌站,再轉搭巴士至舊增毛車站後,步行約5分鐘可抵國稀酒造。
★簽證 觀光免簽證
★時差 +1小時
★匯率 1日圓約0.27元台幣
★相關資訊
•寶水酒莊 housui-winery.co.jp 10:00~17:00 +81(0)126-20-1810
•國稀酒造 www.kunimare.co.jp 09:00~16:30 10人以上需預約 +81(0)164-53-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