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根據資料2016年菸品銷量17.1億包,過去推估漲價總銷量會減少20%。而菸稅每包調漲20元價格,加上營業稅1元,約漲21元,但觀察多種菸品市售價格上漲高達30元,他認為台酒與四大菸商的菸品有過度漲價之嫌,觀察主要品項漲幅在37%~69%,但菸品銷售的每包利潤應增加25%就可足以維持平衡。 台酒董事長吳容輝昨日表示,所有菸商在菸稅調升之外,平均約調漲5~10元的價格,主要是為了因應佣金費率,以及管銷費用,與調漲菸稅後銷量恐減少20%~25%等因素。


2017-11-29 20:37經濟日報 記者林潔玲╱即時報導
菸稅自2017年6月12日調漲每包20元,作為長照經費支應,但有立委質疑,台灣菸酒公司及四大菸商有趁機「過度」漲價之嫌,要求財政部應調查。財政部表示,在菸稅調漲上路後即有請國稅局進行查察,至於是否有聯合漲價等情勢,也已有發文公平會、消保處。
立委江永昌今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根據資料2016年菸品銷量17.1億包,過去推估漲價總銷量會減少20%。而菸稅每包調漲20元價格,加上營業稅1元,約漲21元,但觀察多種菸品市售價格上漲高達30元,他認為台酒與四大菸商的菸品有過度漲價之嫌,觀察主要品項漲幅在37%~69%,但菸品銷售的每包利潤應增加25%就可足以維持平衡。
台酒董事長吳容輝昨日表示,所有菸商在菸稅調升之外,平均約調漲5~10元的價格,主要是為了因應佣金費率,以及管銷費用,與調漲菸稅後銷量恐減少20%~25%等因素。
財政部指出,在制定菸稅調漲以支應長照時,就有配套措施「防杜菸品搶購及囤積方案」,其中有一項即是請國稅局訂定查察計畫,針對市售菸品價格及銷售秩序聯合查察,以目前查核之下,由於菸商還續承擔新菸品包裝修改等,因此售價調漲新菸每包約25元~30元之間,在8月市面上開始出現新售價、10月才較為普及。
財政部官員強調,查核也在上周已報送消保處與公平會,而消保處已回函,指出並無違反主管機關規定,公平會部分則尚未有回復,因此要看未來公平會調查結果才可明確是否有聯合過度漲價之情事。
而官員認為,最主要未來重點是查核「舊菸賣新菸價」,由於新菸稅制度下的菸品,才會有依循成本提高的問題而進一步漲價,其是指6月12日出廠或進口的菸品,所以若舊有菸品卻以新菸品價格販售即違反規定。
此外,立委施義芳昨日質詢時也指出,近來國際興起新菸品,是新式「加熱式菸品」,按照國際規範,未來若台灣准入,將歸類為「其他菸品」,由於其他菸品採重量計稅,加上加熱式菸品重量通常較輕,可預期屆時菸稅明顯低於採「支數」計算的一般紙菸,造成競爭不公,呼籲財部要配合修法改正。
財政部長許虞哲則回應,目前衛福部仍未決定將該新菸品是否可進入我國,亦或是以哪類菸品類別進入我國,因此財政部會與衛福部保持密切聯繫,若衛福部決議將加熱式菸品入台,財部便會配合研議修法。
江永昌辦公室整理主要菸品調漲概況。
江永昌辦公室整理主要菸品調漲概況。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