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2017 11 03 左永安顧問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廣達雲端4.0布局的下一個新挑戰:5G基礎架構卡位戰略,即將揭曉 廣達旗下雲達科技,從代工OCP伺服器的QCT 1.0階段,到成立自有基礎架構品牌的2.0,在第三階段更看準了全球雲端市場興起的超大架構部署需求,隨SDDC軟體定義技術的成熟,也跨入了HCI超融合基礎架構市場,QCT的下一步想要卡位應用市場,5G、機器學習和IoT邊緣運算都是目標,但怎麼做,即將揭曉QCT 4.0戰略布局也不僅止於基礎架構市場,楊晴華去年在自家HCI大會展示了現有產品布局,除了基本的3S1R之外(Network Switch、Storage、Server三類產品線和Rack Solutions整櫃式解決方案)還有涵蓋三大主流平臺的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產品(Software-defined data center ),支援VMware、微軟和Openstack,以及新崛起的容器技術平臺,包括Docker、kubernetes和CoreOS。當時,楊晴華就揭露了下一個發展目標是運算需求市場和應用市場,包括了IaaS、VDI(桌面虛擬化架構)、NFV(網路功能虛擬化)、大數據(Big Data)、HPC(高效能運算)、機器學習和IoT等應用市場。

文/王宏仁 | 2017-10-26發表iThome

【舊金山聖荷西直擊】


過去以硬體設計代工起家的廣達,挾其經手大量伺服器產品代工製造經驗,也決定邁向自有品牌之路,早在2012年5月,就在美國聖荷西成立了雲達科技(Quanta Cloud Technology),直接了當瞄準了,雲端市場起飛後的伺服器硬體需求,一路以來,雲達戰略目標就是要發展全光譜的自有品牌資料中心產品,也不只鎖定大企業(這是廣達過去提供客製化伺服器代工的主要市場之一,書、微軟、Google如臉所用的自製伺服器不少是出自廣達之手)。廣達仍聚焦在ODM業務,而QCT就成了廣達集團搶攻基礎架構市場的主力。

從OCP伺服器代工,到超融合架構自有產品

雲達科技總經理楊晴華在2016年10月雲達HCI產品大會上,回顧了過去雲達4階段的發展。廣達2007年臉書開始找廣達代工伺服器,後來2011年時,臉書更發表了開放運算計畫,廣達也是初始成員,參與了OCP伺服器的設計與代工製造,這是雲達的1.0階段,後來也果然從中發展出了自有品牌的資料中心硬體,成了基礎架構設備供應商,不只伺服器產品,也有儲存和網通產品,這就是雲達科技的成立目標,也是QCT 2.0階段。
隨著全球雲端市場起飛,公有雲服務逐漸成形,雲端供應商的擴充需求越來越大,甚至一次動輒需要擴充上百櫃的伺服器,才QCT開始鎖定全球高擴充性伺服器解決方案(Hyperscale Rack Solution)的全球需求,尤其鎖定,大型雲端龍頭供應商,這是QCT 3.0的戰略。
根據IDC 2016年預估,雲端市場(公有雲加上私有雲)在全球基礎架構(資料中心)市場比重,在2016年突破了3成,而到了2018年更會超過4成,這也讓適時卡位的QCT抓到了市場趨勢。
但是量大開始出現質變,大型雲端服務轉而鎖定統一規格的伺服器,來壓低成本,但同時又透過軟體,來提高伺服器設備的應用彈性和擴充性,這也催生了新的資料中心架構典範,過去以高單價專屬硬體為主的基礎架構市場,開始轉向軟體定議架構發展,甚至虛擬化龍頭VMware也帶頭鼓吹軟體定義資料中心,整座資料中心都可以透過軟體彈性調度、控制。
伺服器等於就像是一個個沒有差別化的設備,連Google後來都直接將伺服器稱為「機器」,因為,伺服器用途已經單一化到如同一臺平凡的機器設備一樣,只有靠軟體才能創造差異化,這就是Software-defined技術和產品的崛起,主要還是透過虛擬化技術,將硬體資源抽象化成了一個虛擬的資源池,再由軟體來調度派送。先從運算資源池技術開始成熟,逐漸延伸到軟體定義儲存、軟體定義網路技術的成熟,運算、儲存和網路三大基礎架構都軟體化了,超融合式架構(Hyper Converged Infrastructure)也就成熟了。這就是這兩年QCT 4.0第四階段戰略專攻的HCI架構市場。
開放、開源技術的普及是讓軟體定義架構,甚至是超融合式架構成熟的另一個推力。因為技術不再把持在單一品牌或龍頭廠商手上,而是透過開源或開放的方式,甚至由使用者(如臉書出面推動OCP計畫,自己設計伺服器軟體和產品),OpenStack也是因此而生,為了成為另一個開源(人人可用)的雲端OS平臺,可以自己搭配硬體(低價、規格統一的白牌伺服器就可以),也來打造出一朵不書AWS服務的雲,不管,自用或對外營業兩相宜。
以硬體技術起家的雲達,自然也大力擁抱開放技術,如OpenStack、Linux業者紅帽,還和原有軟體品牌龍頭合作,如VMware、微軟等,雙邊通吃。

QCT戰略,善用開源軟體的力量,來發展軟硬整合的Appliance產品

甚至楊晴華在2014年就曾透露出,未來雲達產品戰略,就是善用開源軟體的力量,來發展軟硬整合的Appliance產品,尤其當大量開源企業級軟體出現後,因為基礎架構軟體,任誰都能取得,誰能最快將其整合到硬體中,打造出商用等級的產品,就能最快滿足市場需求。這也是當時他罕見透露的未來戰略布局,果然,開源基礎架構技術的崛起,正如他所料。
不過,容器技術(Container)的出現,讓HCI架構面臨了新的轉型考驗,過去主要以調度VM、實體機器資源的HCI架構,開始需要具備容器調度能力,因為容器成了另一種新的運算環境選擇。QCT在4.0戰略中,也沒有落下這一塊,開始和容器管理平臺如MESOS或容器調度專案kubernetes合作。QCT也很早就在自家基礎架構產品中,隨微軟、VMware等支援容器,而具備了PaaS平臺產品的選項,例如今年5月公開,玉山銀行所部署的一站式雲管理平臺,就是就是QCT產品搭配微軟PaaS平臺和Hyper-V技術,不只可以調度虛擬機器和裸機,還可以延伸到容器的管理。
QCT 4.0戰略布局也不僅止於基礎架構市場,楊晴華去年在自家HCI大會展示了現有產品布局,除了基本的3S1R之外(Network Switch、Storage、Server三類產品線和Rack Solutions整櫃式解決方案)還有涵蓋三大主流平臺的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產品(Software-defined data center ),支援VMware、微軟和Openstack,以及新崛起的容器技術平臺,包括Docker、kubernetes和CoreOS。當時,楊晴華就揭露了下一個發展目標是運算需求市場和應用市場,包括了IaaS、VDI(桌面虛擬化架構)、NFV(網路功能虛擬化)、大數據(Big Data)、HPC(高效能運算)、機器學習和IoT等應用市場。
其中前兩者IaaS和VDI屬於基礎架構需求的延伸,也是QCT過去熟悉的市場,而Big Data、HPC則是QCT最近三、四年積極瞄準的新利基市場,而機器學習和IoT則是最新要切入,至於NFV則是一個QCT在熟悉虛擬化技術後,想要瞄準的5G市場切入點,早從2016年,QCT就開始布局,但還沒有看到較大動作的產品釋出,而是先和電信業者合作來練兵,例如瑞典電信供應商愛立信(Ericsson)就在2016年行動通訊大會MWC上宣布和廣達策略合作,要用Ericsson超規模資料中心系統(Hyperscale Datacenter System,HDS)8000系列為基礎,共同設計、開發和製造下一代資料中心平臺,這是Ericsson用來布局5G市場的核心基礎平臺,目標是用同一套基礎架構來滿足電信IT和傳統IT兩種需求的新資料中心架構,來兼顧彈性、擴充和簡化管理,而NFV和SDN技術應用正是其中的關鍵。這也是QCT趁機練手,熟悉電信第一線需求的機會。
今年10月,雲達年度大會即將登場(10/26,臺灣10/27),雲達也一改往例,將原有以平臺架構命名的HCI大會名稱,改為成抽象的Q-Synergy,主打「綜校」印象,透露出從基礎架構產品市場,要更積極跨入應用市場的企圖心,而不僅止於經營平臺設備供應商的品牌印象而已。從多場NFV、SDN相關議程也反映出雲達下一步要大力進軍5G市場的意圖,還找來ONF開放網路基金會生態與行銷副總都都登場分享新的開源電信架構CORD。

新推英特爾RSD架構的機櫃解決方案Rackgo R,瞄準電信IT與傳統 IT整合的龐大機櫃部署需求

QCT也新發表了搶攻5G市場的新產品,也就是採用英特爾RSD架構(Rack Scale Design)的新機櫃解決方案Rackgo R。RSD是一個以機櫃重新定義IT基礎架構的新框架,可以透過軟體定義的方式,更容易透過API來調度全資料中心多機櫃的運算資源。
在Intel Rack Scale Design架構中,運用多組機櫃同時使用的組態,來搭配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應用,來提供更大規模的動態資源共用池(涵蓋運算與儲存資源),以因應不同工作負載的調度配置。SDDC過去多以伺服器為最小組態單位,進一步擴大到以機櫃為最小組態單位,來提供更高效的調度配置。這是QCT進軍電信市場的新利器,尤其是瞄準需要龐大機櫃群部署和維運需求的電信5G市場。
5G標準明年才會正式定案,但各國電信商無不想要搶先布局,早就開始積極建置新一代基礎架構的時機點。RSD架構的多機櫃新產品只是其中一步,雲達如何卡位競爭激烈的5G市場,即將要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