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2017 11 30 左永安顧問 EMBA ICAP TTQS IPAS 艾瑞克羅德茲(Eric Rodez)說「香檳就是快樂」、「香檳就是百搭」。「RM獨立農莊香檳」(récoltant manipulant)艾瑞克羅德茲(Eric Rodez)擁有37年香檳經驗、剛當上阿公,卻擁有17歲不受拘束而瘋狂的心,他釀的香檳該有什麼滋味?連他也不願定義。硬要說,我會用最純粹的形容詞:「快樂」、「驚喜」來詮釋。


2017-11-28 22:40聯合報 記者沈佩臻╱即時報導

※ 提醒您:禁止酒駕。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釀酒師艾瑞克羅德茲(Eric Rodez)大方分享釀酒瘋狂史。記者沈佩臻/攝影
釀酒師艾瑞克羅德茲(Eric Rodez)大方分享釀酒瘋狂史。記者沈佩臻/攝影
艾瑞克羅德茲(Eric Rodez)擁有37年香檳經驗、剛當上阿公,卻擁有17歲不受拘束而瘋狂的心,他釀的香檳該有什麼滋味?連他也不願定義。硬要說,我會用最純粹的形容詞:「快樂」、「驚喜」來詮釋。
談到啤酒,開始流行獨立精釀啤酒;喝杯咖啡,自家烘焙魅力對許多人來說更勝大品牌,那香檳呢?不可諱言,充滿自由實驗精神、傳遞土壤真實風味,同時擁有高品質釀造技術的「RM獨立農莊香檳」(récoltant manipulant),是近年許多香檳迷的心頭好。
Alight Wine Company代理羅德茲(Eric Rodez)等RM酒...
Alight Wine Company代理羅德茲(Eric Rodez)等RM酒農香檳進台灣。記者沈佩臻/攝影
RM酒農香檳之一艾瑞克羅德茲(Eric Rodez)11月中訪台,因為他的香檳終於在台灣買得到了,由Alight Wine Company代理進口,成為這次近距離接觸的契機。
初次見面時,圓潤身形的艾瑞克羅德茲鼻梁上顯眼寶藍色鏡框,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也為他瘋狂又謹慎的個性下了伏筆,他身兼市長、釀酒師、葡萄農莊主人,最近還晉升為阿公,身兼多職不顯老態,反而充滿自由不羈的樣貌。
香檳適於搭配各式甜鹹點,艾瑞克羅德茲(Eric Rodez)認為就連台灣美食也很...
香檳適於搭配各式甜鹹點,艾瑞克羅德茲(Eric Rodez)認為就連台灣美食也很搭。記者沈佩臻/攝影
37年釀酒之路 從理智到瘋狂
艾瑞克羅德茲生長於法國香檳區的葡萄農世家,還在媽媽肚子裡時,就等於在巡葡萄園了,釀酒之路彷彿是個遺傳基因注定流於血液中。長大後,一路在勃根地工作3年、在法國著名香檳城蘭斯專業釀酒學校畢業後,曾在頂級香檳庫克(Krug)工作過,闖蕩多年,不知何時開始,對家鄉土地的懷念之情油然而生,毅然決然返鄉接手家族的頂級酒莊事業。
如果有角色設定,艾瑞克羅德茲說,他的主軸絕對是「愈來愈瘋」。就像剛出社會的新鮮人般,艾瑞克羅德茲最初因為專家灌輸許多制式釀酒觀念而畫地自限,認為照著經驗按表操課就能釀出頂級香檳,此時,生活狠狠打了他一巴掌。
「還記得第一年(1984年)自己釀酒時,葡萄產量特別差,那些酒都是死的,沒有靈魂。」艾瑞克羅德茲捫心自問,卻也是一腳踏上瘋狂之路的開端。
接下來的4、5年,他一磚一瓦拔除框架,1989年開始他將重心放在栽培表層土壤、深層土壤及根部土壤,1995年則運用有機自然動力法、精油香薰法種植葡萄。艾瑞克羅德茲語重心長地說,做一瓶香檳很容易,但要做出有感情的香檳卻很難,關鍵就在傳遞風土。
隨生活節奏加快,他觀察到現代人不願花更多時間選擇,而業者決定工業化給予現代人的答覆則是:「給大家標準化的酒吧,快速容易,也一定不會出錯、不會失望」,然而艾瑞克羅德茲認為,這是一種神奇的力量,它的確不致讓消費者失望,不過這是一體兩面的事,反過來說其實非常遺憾,因為少了驚喜在裡頭。
他說,RM酒農香檳較有特色,且不再只是創造香檳,而是尊重土壤的解果,透過品酒就能感受土壤傳遞的訊息與釀酒師的情感。他從未用品質形容自己的香檳,因為品質好壞操之於消費者認知,艾瑞克羅德茲笑說,允許你說不喜歡我的酒,但你必須承認酒裡有我的感情。
香檳就是百搭 自己喜歡就好
無論對於初學者還是資深香檳愛好者,總是不斷在培養品酒鑑賞力下功夫,對艾瑞克羅德茲來說,很簡單,他建議,平常對鼻子聞到的氣味、嘴裡嘗到的酸甜苦辣,任何一閃即逝的味道千萬別見怪不怪,試著在記憶裡搜尋鏈結記住。
「山蘭居|初衣食午」創辦人Anne依照香檳特性打造鹹甜點。記者沈佩臻/攝影
「山蘭居|初衣食午」創辦人Anne依照香檳特性打造鹹甜點。記者沈佩臻/攝影
此外,香檳與紅酒不同,香檳產區相對來說狹小,最好的方式就是「多喝」,並聯想到生活中的味道。還有一點也很重要,千萬不要被專家學者影響,初學者要相信自己的感覺,把屬於自己的味道記起來就好,哪怕專家跟你說這一瓶香檳好喝,你也未必要追尋腳步,找到自己喜歡的就夠了。
「香檳就是百搭」、「香檳就是快樂」艾瑞克羅德茲如是說。其實香檳就是生活態度、日常生活,無論白日聚會、夜深人靜,與親友「碰」敲一下杯,讓冉冉上升的氣泡撫摸梳理喜怒哀樂,再優美歡愉不過了。
艾瑞克羅德茲(Eric Rodez)說「香檳就是快樂」、「香檳就是百搭」。記者沈...
艾瑞克羅德茲(Eric Rodez)說「香檳就是快樂」、「香檳就是百搭」。記者沈佩臻/攝影
※ 提醒您:禁止酒駕。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