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2017 11 30 左永安顧問紅酒之王Romanee Conti到香檳王 EMBA ICAP TTQS IPAS Louis Philippe酒莊百年白蘭地,在橡木桶裡陳放100年,每年只會出800瓶,他可以配到50瓶,「是少量精品,橡木桶會熱脹冷縮、會出現angel share,要顧好一百年也不簡單。」今年就只有132瓶。公司酒窖最貴的都是私人藏酒,他拿出一瓶,那是兩年後他60大壽要喝的酒,一瓶大概3、40萬元。不意外,是紅酒之王Romanee Conti。德國、法國波爾多和布根地、美國的納帕、義大利,還有他投資的西班牙酒莊Bebendos。「我對自己的定義是,太陽下山之前是科技業,太陽下山後是賣酒的。」會跨入賣酒事業,是因為12年前,鄭再興讀中山大學EMBA,幾個同學想著要學以致用,合資成立公司。負責操盤的鄭再興,最初的標的不往歐洲,反而是新世界的澳洲,原因很單純,孩子在那裡讀書、當時澳幣便宜。「我選酒的原則是要與食物搭配,尤其要能搭台灣的料理,高雄海鮮多,剛好配澳洲的希哈。」只賣葡萄系,如白葡萄酒、香檳、氣泡酒、紅酒、波特酒或白蘭地,再衍生出橄欖油和義大利葡萄醋。即使一瓶40萬和一瓶5萬的酒,還有年份、食物、釀酒師


2017-11-29 23:04經濟日報 文/袁世珮
※ 提醒您:禁止酒駕。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12年前 無心插柳柳成蔭

「我對自己的定義是,太陽下山之前是科技業,太陽下山後是賣酒的。」鄭再興本就是少年有成,成立如今在雷射產業首屈一指的公司之外,還有一家「惟中」公司,真的是在賣酒。
愛喝紅酒,鄭再興不但自己進口紅酒,還投資國外知名酒莊 圖/劉學聖攝影
愛喝紅酒,鄭再興不但自己進口紅酒,還投資國外知名酒莊 圖/劉學聖攝影
會跨入賣酒事業,是因為12年前,鄭再興讀中山大學EMBA,幾個同學想著要學以致用,合資成立公司。負責操盤的鄭再興,最初的標的不往歐洲,反而是新世界的澳洲,原因很單純,孩子在那裡讀書、當時澳幣便宜。
鄭再興趁著探親之便,走訪當地酒莊,還學到餐酒搭配的美妙,就從澳洲進了一貨櫃,「我們的想法是,萬一生意不好,反正一個貨櫃而已,股東自己喝,好處是紅酒愈陳愈香,沒有時間壓力。」
這樣說來,鄭再興和同學原本有點玩票意思,不料反應很好,「我選酒的原則是要與食物搭配,尤其要能搭台灣的料理,高雄海鮮多,剛好配澳洲的希哈。」
生意就這樣做了下來,後來又多了德國、法國波爾多和布根地、美國的納帕、義大利,還有他投資的西班牙酒莊Bebendos。特點是,只做鄭再興喜歡的,他不喝威士忌,所以只賣葡萄系,如白葡萄酒、香檳、氣泡酒、紅酒、波特酒或白蘭地,再衍生出橄欖油和義大利葡萄醋。
投資酒莊也是機緣,酒莊老闆娘是台灣人,夫妻倆到上海推廣被騙,失望之餘,竟然因為彼此的司機而牽線,雙方一拍即合,鄭再興對這家酒莊的酒更是一喝點頭,性價比又高於後來澳幣升值的澳洲酒,於是投資當股東,現在他賣的酒80%酒來自這個酒莊。
鄭再興收藏西班牙國寶級藝術大師-皇.雷普耶斯的雕塑與繪畫作品,並成立美術館讓大家...
鄭再興收藏西班牙國寶級藝術大師-皇.雷普耶斯的雕塑與繪畫作品,並成立美術館讓大家參觀。 圖/劉學聖攝影

做中學 讓經營愈陳愈香

鄭再興帶著訪客走過安靜的辦公室,轉角一個房間,有著厚重的門,這就是他晚上的事業核心,酒的樣品間。恆溫16度,來自各地的各款的酒,在靜靜變化。
在進第一個貨櫃時,知識還不夠,只是品嚐者而已。鄭再興慢慢去學習,例如第一個貨櫃進來就學到經驗,大概一年賣五分之一,但其餘的酒在兩個月內賣出,原因就在酒有生命,經過運送,要在酒窖裡沈靜,味道會變得更好。現在會耐心等酒的適飲期。
鄭再興也體會到,酒在運送全程最好是低溫恆溫保存,「如果酒放在貨櫃裡,沒有冷藏櫃,經過赤道,這些酵母已經完蛋了,酒沒有壞,但已經沒有生命。」所以他自豪自家的酒是一路冷藏過來的。
鄭再興賣酒,公司才4個人,一年大概進10個貨櫃、10萬瓶,因為投資資本不高,所以不會進高價酒,「全世界的酒莊幾十萬家,但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沒有一種酒是大家都喜歡的。」
鄭再興收藏的百年白蘭地香醇、迷人。 圖/劉學聖攝影
鄭再興收藏的百年白蘭地香醇、迷人。 圖/劉學聖攝影

不求貴 堅持品酒不拚酒

鄭再興本人也不追高價酒,理由也很務實,因為都喝過了。
「我大概10年前就參加品酒會,幾乎百大名酒都喝過一遍。」鄭再興曾和朋友在一個晚上喝了3、400萬的酒,從紅酒之王Romanee Conti到香檳王都喝過,「餐都是小錢,酒錢才是大錢。」
他不迷信高價,即使一瓶40萬和一瓶5萬的酒,還有年份、食物、釀酒師等變數,「我很實際的,重視性價比,當然最好的酒值得去朝聖,那些莊園我們都去過了,但問題是,你不可能天天喝。」日常酒,一瓶幾千元的,是他覺得「輕鬆」的選項。
鄭再興只要在外用餐,都會自己帶酒,寧可多付開瓶費,也不願意成為餐廳加倍開價的冤大頭。家裡當然有紅酒冰箱,但他在家喜歡喝白蘭地,睡前喝一小口,暖心喉嚨。
公司酒窖最貴的都是私人藏酒,他拿出一瓶,那是兩年後他60大壽要喝的酒,一瓶大概3、40萬元。不意外,是紅酒之王Romanee Conti。
鄭再興收藏的百年白蘭地香醇、迷人。 圖/劉學聖攝影
鄭再興收藏的百年白蘭地香醇、迷人。 圖/劉學聖攝影
雖然初期喜歡新世界的酒,鄭再興現在的口味已經偏向勃艮第,如果遇到特色酒或著名的釀酒師,也會去追一下。但他說:「像帕克分數,我認為沒有意義,我自己去發掘。」
例如,他推薦的Louis Philippe酒莊百年白蘭地,在橡木桶裡陳放100年,每年只會出800瓶,他可以配到50瓶,「是少量精品,橡木桶會熱脹冷縮、會出現angel share,要顧好一百年也不簡單。」今年就只有132瓶。
「喝到最後,喜歡喝紅酒的人,還是喝歐洲的酒。」鄭再興喜歡慢慢以酒配餐,從香檳、氣泡酒、白葡萄、紅葡萄、波特酒、白蘭地喝下去。他算過,和朋友聚會,一餐吃三個半小時,每個人大概喝五種酒,一種酒喝100cc,等於喝了0.7瓶。
「我們不拚酒,是品酒。」他更相信,酒搭配地中海飲食,有助代謝。所以即使都吃美食,已經集了300多顆米其林,即使都在喝,鄭再興說:「我的吃吃喝喝,都是健康的。」
鄭再興支持的西班牙藝術家Juan Ripolles。 圖/劉學聖攝影
鄭再興支持的西班牙藝術家Juan Ripolles。 圖/劉學聖攝影

戀藝術 投資酒莊變藏畫

因為酒,也讓鄭再興連結到藝術。
他如今每年都去西班牙自己投資的酒莊,酒莊老闆本身也是藝術家,介紹他認識一位西班牙藝術家Juan Ripolles。
從12歲畫到現在86歲,外表如老頑童的Juan,跨足油畫、版畫、雕塑、玻璃,特色是顏色明亮、童趣中有深意。鄭再興一眼鍾情,成為畫家的忘年知己,不只引進台灣展出,已收了3、400件,成為Ripolles最大收藏家。
科技公司裡四處懸掛或擺放著Ripolles的作品,鄭再興說:「我想把這裡變成他的美術館。」因此除了白天的科技本業,這位老闆又攬下了美酒和藝術兩大事業。
※ 提醒您:禁止酒駕。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