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2017 12 25 左永安顧問 蔡揚威在Todday新銳畫家網站上的作品「冷映峰秋」六家純藝術電商包括Artsy、1stdibs、Artnet、Paddle8 、Saatchi Art與invaluable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藝術市場需求三大結構為藝術品消費、收藏和投資,而傳統畫廊、拍賣公司、藝術媒體、策展人、藝博會等市場中介者,串起藝術產業鏈的一級市場與二級市場。全球線上藝博會電子商務更直接威脅線下實體藝博會,分食畫廊行銷預算。英國保險公司Hiscox與藝術研究機構ArtTactic所合作發布的「2017年線上藝術品交易報告」指出,線上藝術市場並不受全球藝術市場緩慢增長影響,於去(2016)年再度強勁增長15%,來到37.5億美元,比重上升至8.4%,預計2021年線上藝術市場交易總額將擴張至91.4億美元。


2017-12-25 00:00經濟日報 文/蔡揚威

蔡揚威在Todday新銳畫家網站上的作品「冷映峰秋」。 蔡揚威/提供
蔡揚威在Todday新銳畫家網站上的作品「冷映峰秋」。 蔡揚威/提供
藝術市場需求三大結構為藝術品消費、收藏和投資,而傳統畫廊、拍賣公司、藝術媒體、策展人、藝博會等市場中介者,串起藝術產業鏈的一級市場與二級市場。
傳統銷售型態的代理成本一直居高不下,當藝術品收藏和投資的需求減緩,藝術品消費將撐起未來藝術市場的轉型和成長。年輕世代習慣於電子商務平台與網路競標等交易模式,藝術品消費逐漸融入其生活,年輕參與者對藝術市場審美消費意識抬頭,偏好於新銳藝術家的創作、設計與裝飾等當代作品。
整體而言,藝術電商平台銷售定價,遠低於傳統藝廊與拍賣市場,其實用價值亦相對高於收藏價值,全球藝術通路產業受網路快速發展影響,日益出現去「中介化」現象。
根據台經院研究彙整190家畫廊業者資料,其營業額占藝術品市場的比重呈現下滑趨勢;前(2015)年調查藝術家透過畫廊銷售比率僅30%,自售比例達40%,透過藝術電商平台(C2C)銷售模式逐漸侵蝕原畫廊代理經紀管道。
全球線上藝博會電子商務更直接威脅線下實體藝博會,分食畫廊行銷預算。畫廊藉由數位行銷吸引訪客數量,在線上更容易把收藏家名單轉化為銷售量,也大幅減少參加實體藝博會昂貴的行銷費用,收藏家不必跑遍各地畫廊,也不必等一年一度的藝術博覽會,他們隨時可在藝術電商平台上一覽所有重要畫廊代理作品,直接下單交易,或由線上交易結合畫廊線下完成交易。
英國保險公司Hiscox與藝術研究機構ArtTactic所合作發布的「2017年線上藝術品交易報告」指出,線上藝術市場並不受全球藝術市場緩慢增長影響,於去(2016)年再度強勁增長15%,來到37.5億美元,比重上升至8.4%,預計2021年線上藝術市場交易總額將擴張至91.4億美元。其中線上藝術銷售平台排行榜前十名,包括四家引入數位商業模式的傳統拍賣公司,佳士得、蘇富比、富藝斯、邦瀚斯。
2016年蘇富比包含線上競拍與線上專拍的事業體成長兩成,達1.55億美元,佳士得更成長34%,達2.17億美元,互聯網的普及已成為全球各大拍賣公司主要籌碼,並成為全球拍賣市場發展的核心戰略。
六家純藝術電商包括Artsy、1stdibs、Artnet、Paddle8 、Saatchi Art與invaluable等,其中Artsy是全球最大畫廊展示行銷的線上平台,過去12個月與拍賣業者合作舉辦線上拍賣,未來預計將能看到更多產業參與者間的整合。
線上藝術品銷售成長幅度也超過傳統藝術市場。2011至2014年此波榮景來自於純線上平台(online-only platforms),主要是創投資金支持推動,近兩年成長來自於傳統拍賣公司。
在沒有真偽問題的中低價位當代藝術市場,將逐漸被藝術電商取代;
高價位的藝術市場,仍是畫廊與拍賣公司無法被撼動的優勢,互聯網是協助並延伸拍賣公司、畫廊更有效益的行銷及分析工具。
(作者是帝圖科技文化公司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