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2017 12 25 左永安顧問 「翻轉商學院」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台北愛情學院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過去20年來,全球商業戰場早就完全改頭換面,但是商學院裡的核心課程仍然是「生產、行銷、人資、研發、財務」這些傳統的「五管」,甚至連教科書都沒換。商學院翻轉的必要性,完全可以用商學院的現況來理解,被全球視為商學院教育龍頭的哈佛強調個案教育,一個個案需要兩到三年時間來寫,但是像Uber和Airbnb這樣的明星公司幾乎每年都在發展新的商業模式,哈佛再使盡洪荒之力,寫個案的速度完全跟不上。

2017-12-25 00:00經濟日報 吳仁麟


在商學院讀完EMBA之後,一群同學仍然持續和J老師保持連絡和學習。儘管大家早就沒繳學費了,這樣的「品管工程」仍然持續著。
也許在飯局裡,也許召集一場小聚,或者一起去聽演講看展覽,離開商學院之後,大家在一起時談得最多的還是商學院。
過去20年來,全球商業戰場早就完全改頭換面,但是商學院裡的核心課程仍然是「生產、行銷、人資、研發、財務」這些傳統的「五管」,甚至連教科書都沒換。
商學教育強調的是了解問題和解決問題,認為天下沒有不能分析的問題,而只要能分析就能找到解決的方法。
如果用商學院的這些核心思維來思考,就可以明白商學院之所以跟不上時代的關鍵是老師。
商場變化太快,老師更新自己知識的速度卻不夠快,學生自然跟不上時代。
這樣的因果看來簡單,但是卻一直沒有人能解決,學生可以出社會後再學習,被關在象牙塔裡的老師卻一直在重覆過去的教學內容,即使放進一些新教材,教出來的還是2、30年前在博士班裡學的那一套。
商學院翻轉的必要性,完全可以用商學院的現況來理解,被全球視為商學院教育龍頭的哈佛強調個案教育,一個個案需要兩到三年時間來寫,但是像Uber和Airbnb這樣的明星公司幾乎每年都在發展新的商業模式,哈佛再使盡洪荒之力,寫個案的速度完全跟不上。
再來,面對人工智慧時代,企業的五管運作勢必和過去完全不同,以財務系統來說,各種報表的呈現方式和工作流程與商學院所教課程早已完全不同。
每次和J老師對話,一談到商學院,話題馬上會鎖定在三個議題,大家都認為,不只台灣,甚至全球的商學院都需要進行「心眼腦工程」,把過去對商學教育的認知徹底檢討更新,進行一場「翻轉商學院」運動,更新自己身上最重要的三個器官,這些器官分別是:
人文心:了解後網路社會的人文情境,像共享經濟對人的心理和行為可能發生的影響。當房子車子這些過去世代視為重要資產的商品從「天長地久」的擁有權,轉變成今天「曾經擁有」的使用權時,那些需求和市場會興起,那些產品會走向消亡?
未來眼:商學院的教育強調經驗價值,所有的個案都只是回顧過去的照後鏡,但是企業發展更需要的是往前看的探照燈。
預知未來的能力顯然是商學院學生最迫切需要的,但是在商學院這樣的課程顯然不多,更何況在市場快速變化的時代,每個人都知道所有變化會來得更快更猛,企業王國常常會在瞬間亡國。
數位腦:後網路社會讓每家公司的所有價值活動都完全數位化,產、銷、人、發、財各部門的所有資訊在數位世界裡都能在瞬間連結和取用。
更重要的是,這些公司的核心業務都必須和網路世界連結,如果沒有數位腦來和數位世界對話,公司未來的人才和客戶都會出問題,因為這些人都活在網路和手機的世界裡。
過去幾年來,J老師和大家這些點點滴滴的對話,對台灣商學教育有很多警醒。
如今他也已經退休,辦一家像這樣的「翻轉商學院」看來是很適合他的舞台,在商學院之外,不管是老師或學生,看來反而更能用不同的思維讓商業世界有更多的養分和能量。
(本專欄每周一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