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如何將碩博士學位論文改寫為期刊論文?


如何將碩博士學位論文改寫為期刊論文?

2017 / 1 / 19
8271
0將此網站加入您的書簽
提問:「如果想將學位論文改寫成期刊論文,有哪些地方需要注意?」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生
回答:
學位論文的宗旨與目標讀者(教授或審查委員)和期刊論文的規定與要求並不相同[1]。如果想將學位論文改寫成期刊論文,需要在文章長度、選材能力、寫作格式、數據闡釋這些方面下一番功夫進行修改。若能注意上述這幾個地方,便可以有效提高論文被期刊接受的機會[2]。
學位論文與期刊論文的不同之處
首先,先來認識學位論文與期刊論文有哪些不一樣的地方。一般來說,期刊論文較為重視研究結果的呈現必須符合相關規定,以下針對論文的五大架構探討學位論文以及期刊論文的相異之處:
一、摘要長度:根據美國的《國際博士論文摘要》(Dissertation Abstracts International)規定,博士論文摘要字數不得超過350字,卻已遠超出多數期刊的摘要字數限制範圍:150至250字之間。
二、前言(Introduction):就前言來看,學位論文與期刊論文並沒有太大的差異,除了學位論文的作者可能要交代更完整的內容背景,以展現出對於文獻有相當程度的了解。此外,若撰寫的是實驗報告,學生通常可以適度引用二手資料,不過學位論文與期刊論文通常都不鼓勵這項做法。
三、研究討論(Discussion):碩士論文的討論章節通常比期刊論文來得長,因為學生可能被要求更完整的闡述研究結果,藉此展現個人對於研究數據的理解,引發更多元的思考,以便協助評審委員了解該學生所提出的未來研究方向。
四、文獻(References):期刊論文的文獻部分只會列出內文提及的引用文獻,但是學位論文有時卻不一定這麼做。舉例來說,評審委員或系所可能會要求學生必須證明自己在自身研究範圍外獲取更廣泛的文獻知識,此時文獻章節可能會稱做參考書目(bibliography),或是學生除了引用文獻的部分外,還需附上參考書目列表。
五、附件(Appendices):期刊對於文章長度與內容的規定可能會影響到附件的使用情況,而學位論文如果明確規定必須確保資料完整性,便會將附件納入其中。
投稿前重新調整論文架構
相較於學位論文,期刊論文需要更精實的理論架構、更簡明的文獻探討、更嚴謹的研究方法,以及更準確的研究討論。然而,一般從學位論文改寫而成的期刊論文篇幅較長,因為學位論文通常允許學生在研究問題上長篇大論。因此,如何有效的縮減論文內容,便成為非常重要的課題。去蕪存菁並不是單純做「剪貼」的工作,而是要留意如何適當選材與改寫,學位論文的精髓當然必須保留下來,但是其餘對於期刊論文來說沒這麼重要的細節,則可以視情況刪除。
下列方法可以幫助您增進選材與簡化的功力:
  1. 如果學位論文中包含了各式各樣的研究問題,此時只要鎖定一個特定主題即可。切記,選擇研究問題要有所取捨。
  2. 盡量避免讓研究結果過於冗長。學位論文通常比較鉅細靡遺,連次要的研究結果都要詳盡探討,相較之下,期刊論文只會簡單陳述這類研究結果,其餘細節則會列在補充資料當中。
  3. 某些學位論文的慣例做法不適用於期刊論文,例如,Carver(1984)曾建議不要在期刊論文內加入「名詞解釋/定義」的章節,這確實是博士論文的慣例,但也顯示出學位論文的作者對於研究報告的認知較為不足(pp. 22–23)[3]。
  4. 適當挑選文獻探討中列出的代表文獻。通常學位論文的引述文獻數量極多,切記,在改寫成期刊論文時,只要挑選最重要的引述文獻即可。
寫作格式
在圖表、引用文獻、章節架構方面,許多學位論文並未採用特定的學術寫作格式(例如:APA Style)。倘若當時您已經沒有遵照APA或其他規定的格式,這代表現在的期刊論文也很可能會有格式上的問題。因此,在改寫的過程中,務必根據目標期刊規定的格式進行修改,以提高論文被期刊接受的機會。
數據闡釋
在將學位論文改寫成期刊論文的過程中,粗劣的文章常發生「過度闡釋數據資料」這個問題。由於缺乏經驗的研究員容易對研究結果產生過度的自信,加上在研究過程當中投入大量的時間與心力,於是這種過分闡釋數據的情況在學位論文當中更是時常發生。一般來說,誇大研究結果是源自於對研究結果的所有權與過分自信。因此,在撰寫結論時,務必注意用字遣詞,並使用較保守的陳述方式,切勿過度闡述研究成果。另外,文章撰寫總結的時候要特別謹慎,審閱者與期刊編輯可以輕易辨識出文章是否是由學位論文隨意改寫而成。如果您身為一個研究領域的新進成員,能夠盡力排除許多學位論文上的明顯瑕疵或小問題,那麼您離文章登上期刊的日子也就更近了。
簡而言之,寫作的秘訣就是:邏輯清晰、刪除贅詞、避免長篇大論或重複論述、直白明確(不過度描述)、少用被動語態、文法正確。
若想了解更多撰寫碩博士學位論文的實用建議,請參考以下文獻:
1) Cone, J. D., & Foster, S. L. (2006). Dissertations and theses from start to finish: Psychology and related fields (2nd ed.). Washington, DC: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2) Calfee and Valencia’s (2007) APA Guide to Preparing Manuscripts for Journal Publication.
3) Carver, R. P. (1984). Writing a publishable research report in education, psychology, and related disciplines. Springfield, IL: Charles C Thom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