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2018 01 06 左永安顧問EMBA 健康管理 丁克華 上課提及 國碩暨碩禾前董事長陳繼仁驟逝,引發外界譁然,他生前寫下的最後一封信昨日曝光,他坦言,是在醫生非常嚴厲地告訴他,「你生病了,你真的生病了」、「你一定要放下且安排好所有事情,好好治病」後,才理解17年來的創業路,已過度超用身體。 國碩集團董事長陳繼仁超人般地日以繼夜加班,拚出碩禾一番好成績,透支的身體也灌注股價亮麗表現,賠上健康令人遺憾


 中國時報洪正吉/台北報導

國碩集團董事長陳繼仁超人般地日以繼夜加班,拚出碩禾一番好成績,透支的身體也灌注股價亮麗表現,賠上健康令人遺憾。(本報資料照片)
左永安碩禾股價趨勢圖
國碩暨碩禾前董事長陳繼仁驟逝,引發外界譁然,他生前寫下的最後一封信昨日曝光,他坦言,是在醫生非常嚴厲地告訴他,「你生病了,你真的生病了」、「你一定要放下且安排好所有事情,好好治病」後,才理解17年來的創業路,已過度超用身體。
受不了 每天17個工時
面對人生最後盡頭,他感慨的說,雖未必能與員工一起共同前進,但是精神與員工同在。鼓勵員工「多一分思考、多一分努力、多一分溝通,就會多接近成功一步」;並不忘在文末,提醒大家多注意身體,畢竟「多一份保養,多一份健康!」一字一句,透露著對國碩與碩禾的熱愛,與過度超用自己身體的遺憾。
陳繼仁在10月中宣布請辭國碩與碩禾兩家公司董座,雖已休養一陣子,仍於10月29日病逝,得年54歲。35歲投入創業生涯的他,創業後隨即面對產業走下坡,他日以繼夜加班,連周六日也不例外,每天工時17個小時,國碩老臣形容陳繼仁根本就是超人,下了班仍在工作,也因長期操勞,健康不知不覺亮起紅燈。
他傾聽同仁大半輩子,當想好好傾聽身體告訴他的每一字、每一句,但時間沒有給他機會,10月中旬卸任董座後,陳繼仁不到半個月即因癌辭世。他所創立的國碩、碩禾彷彿也在哀悼創辦人的早逝,股價在10月降了半旗。
來不及 傾聽身體的話
對於陳繼仁驟逝,國碩集團與陳的家屬都保持低調不願多說。而陳繼仁在6月寫給公司高階主管的信,內容為他自知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的自我領悟,引發網路瘋傳,看過的人都為之動容。
陳繼仁說,以前工作作息的速度太快,因為休養的關係所有的生活作息慢下來,但感覺好像時間過了很久。只休息4周,感覺已經過了大半年。
真病了 健康債慢慢償
他透露,當5月7日感到非常不舒服,陸續看完台北的兩大最有名的醫院。醫生嚴厲地告訴他「真的生病了」,一定要放下且安排好所有事情,好好治病。
他坦言,那一刻終於認真地理解,17年來已經過度超用了他的身體,未來也必須慢慢償,還過去不當對待身體的債務。但即使生命將要走到盡頭,他放不下的卻還是事業發展,並為國碩集團未來幾年的發展方向預作規畫。
他回憶,創立國碩17年,有很多的主管參與國碩草創,大家一起日夜操作著昂貴又不熟悉的光碟片生產線,17年來國碩經歷了幾波光碟片的興衰,但他挺了過來,現在擁有兩家上市櫃公司,每月營收超過10億元以上,總市值450億元,今年合併營收即將超過百億元。
(中國時報)


科技業界知名人物陳繼仁大約3年前病逝,過世前確實寫了一封信給,但不是寫給集團員工,而是寫給高階主管們,陳繼仁告訴他們自己為何生病,但完全沒有勸告同仁要照顧自己身體健康,只說他的精神會與大家同在,希望各級高階主管們在工作崗位上繼續努力
光碟片市場十幾年前開始走下坡,陳繼仁帶領國碩集團及子公司碩禾成功轉型,變成國際知名的太陽能矽晶圓廠,太陽能導電漿市佔率更一度排名全球第二,被譽為是「台灣的杜邦」。
不幸的是陳繼仁創立國碩17年,每天像超人一樣日以繼夜超時工作,最終身體不堪負荷,他真的生病了,罹癌的他不得不請假,找人代理職務專心養病,但養病沒多久就傳出過世消息享年53歲,令人不勝唏噓。
陳繼仁確切辭世日期外界並不清楚,不過國碩集團對外證實死訊的日期是2014年10月29日,幾天後,他生前向高階主管們發出的最後一封信也曝光。蘭姆酒吐司比對正版信件與網路流傳內容,卻發現有著極大差異。
正版的陳繼仁信件,內容只有一段話講述自己為何生病,其他內容都在回顧創立國碩集團17年來的點點滴滴,以及創立至今的輝煌成績,同時交待工作安排,勉勵高階主管們要繼續努力,根本沒寫到「我每天工作16小時」、「我每月營收超過10億, 然而這一切對我的生命已無益處」或是後悔沒照顧健康、希望員工好好照顧身體這類話,更沒有什麼「健康歌」。
正版信件的內容,關於營收10億其實是寫「當公司不好的時候,我們也嘗過銀行的人間冷暖,但是我們大家都一起挺過來了,現在我們有兩家上市櫃公司,每月營收超過10億以上,總市值450億,今年我們的合併營收即將會超過百億」。
關於健康則是冷靜寫道:「醫生非常嚴厲地告訴我『你生病了,你真的生病了』,『你一定要放下且安排好所有事情,好好治病』,我終於認真的理解了,17年來我已經過度超用了我的身體,未來我也必須要慢慢償還過去不當對待身體的債務」。
叮嚀員工照顧身體的話,也是子虛烏有,正版信件是寫「希望各級的理級以上主管除了在自己工作崗位上努力工作外,也要像過去對我的指揮調度決定一樣的去執行」,完全沒有主動提醒員工注意身體健康。
當然,從陳繼仁爆肝工作換來病逝的小故事,大家都能感受到健康的重要性,心情就如同網路捏造的陳繼仁信件內文一樣,更可感受健康的可貴。不過造假畢竟不是什麼好事,立意良好也該走正道,下次再看到這種可疑的網路名人名言,歡迎大家再來信蘭姆酒吐司詢問,最後附上正版陳繼仁信件,請大家保重身體啊!
陳繼仁給國碩及碩禾高階主管信件內容:
國碩及碩禾所有主管及伙伴們:
好久不見了,希望大家都安好,也非常想念大家一起工作的感覺,我已經休息了4周,是感覺已經過了大半年了,以前工作作息的速度太快,現在因為休養的關係所有的生活作息慢下來,感覺好像時間過了很久了。
上周五我進公司,我請行政處對理級以上主管發了一個公告,我還需要治療休養3個月,我請假期間國碩由蔡禮全副總代行總經理職務,陳繼明董事兼特助代行董事長職務,碩禾由黃文瑞總經理代理董事長,當我不在公司期間日常的運作他們就是總經理及董事長,希望各級的理級以上主管除了在自己工作崗位上努力工作外,也要像過去對我的指揮調度決定一樣的去執行。
17年了,我創立國碩17年了,有很多的主管在創立之初就參與了國碩草創,大家一起曾經日夜操作著昂貴也還不熟悉的光碟片生產線,大家完全不熟悉的生產SOP,內控辦法表單大家一起把它們做起來。
17年來我們碰到光碟供過於求,庫房及停車場堆得滿滿的光碟片賣不出去,我們經歷了幾波光碟片的興衰,跟飛利浦在美國打專利官司,開庭前無奈簽下和解協議,這是我一生最中最痛苦的一個簽字,為的就是要集中精神力量做好導電漿。
當公司不好的時候,我們也嘗過銀行的人間冷暖,但是我們大家都一起挺過來了,現在我們有兩家上市櫃公司,每月營收超過10億以上,總市值450億,今年我們的合併營收即將會超過百億,絕大部分的理級以上的主管我們都是一起這樣拼鬥上來的,這是一種令人難以捨下的革命感情。
當我5月7日感到非常不舒服,趕快去就醫之後,又陸續看完台北的兩大最有名的醫院,醫生非常嚴厲地告訴我『你生病了,你真的生病了』,『你一定要放下且安排好所有事情,好好治病』,我終於認真的理解了,17年來我已經過度超用了我的身體,未來我也必須要慢慢償還過去不當對待身體的債務
集團未來幾年的發展方向目標,我心目中都已經有規劃,所有的經營階層的主管也都很清楚方向,目前的工作推展及未來規劃的推進,都需要各位主管的通力合作才有辦法達成,我相信過去以來的訓練,大家都有能力去落實執行力,雖然未來我未必能與大家一起共同進行,但是,我的精神會與大家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