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2018 01 14 左永安顧問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同人卦原文 同人。同人於野,亨。利涉大川,利君子貞。 象曰:天與火,同人;君子以類族辨物。 白話文解釋 同人卦:聚眾於郊外,將行大事,吉利。有利於涉水渡河,有利於君子的卜問。 《象辭》說:同人之卦,上卦為乾為天為君王,下卦為離為火為臣民,上乾下離象徵君王上情下達,臣民下情上達,君臣意志和同,這是同人的卦象。君子觀此卦象,取法於火,明燭天地,照亮幽隱,從而去分析物類,辨明情狀。



《易經》第十三卦 同人卦 天火同人 乾上離下















同人


同人卦原文

同人。同人於野,亨。利涉大川,利君子貞。
象曰:天與火,同人;君子以類族辨物。
白話文解釋
同人卦:聚眾於郊外,將行大事,吉利。有利於涉水渡河,有利於君子的卜問。
《象辭》說:同人之卦,上卦為乾為天為君王,下卦為離為火為臣民,上乾下離象徵君王上情下達,臣民下情上達,君臣意志和同,這是同人的卦象。君子觀此卦象,取法於火,明燭天地,照亮幽隱,從而去分析物類,辨明情狀。

傳統解卦

這個卦是異卦(下離上乾)相疊,乾為天,為君;離為火,為臣民百姓,上天下火,火性上升,同於天,上下和同,同舟共濟,人際關係和諧,天下大同。
大象: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君子正心誠意,與人和同之象。
運勢:如意吉祥,與人共事,上下皆和,又得長輩提拔。
事業:順利、平安,尤其是在與他人的合作方面會十分成功,宜廣泛開展人際活動,建立廣泛的聯繫,克服狹隘的門戶之見,照顧各方面的利益,求大同,存小異,堅持正確的原則,必能成就大事業。
經商:以真誠合作、精誠團結的態度與同行共事,公平競爭,必可獲得自己應得的利益。
求名:自己必須刻苦努力,尤其要取得師長和志同道合的朋友指教、幫助,自己虛心進取,完全能夠達到目的。
婚戀:多情、善交際,認識的異性朋友多,故需慎重選擇,注意維護雙方關係和家庭和睦。
決策:性格開朗、樂觀,為人熱情,人際關係好,社交能力強,要善於同他人合作,尤其要協調多方面的關係,要有原則性,與不良風氣鬥爭,有魄力,敢作敢為,富有自我奉獻精神,並具有統御能力,適於擔任一定的負責。

同人

六爻詳解

1、初九爻辭
初九。同人於門,無咎。
象曰:出門同人,又誰咎也。
白話文解釋
初九:聚集大眾於王門,將行大事,沒有災禍。
《象辭》說:君王走出王門與國人打成一片,誰又會遭受災禍呢?
2、六二爻辭
六二。同人於宗,吝。
象曰:同人於宗,吝道也。
白話文解釋
六二:聚同族於宗廟,卜禱凶吉,因為面臨艱難。
《象辭》說:僅僅聚同族於宗廟,這是狹隘的宗法原則。
3、九三爻辭
九三。伏戎於莽,升其高陵,三歲不興。
象曰:伏戎於莽,敵剛也,三歲不興,安行也。
白話文解釋
九三:將軍隊隱蔽在深山密林,並且占領了制高點,但長時期不能取勝。
《象辭》說:將軍隊隱蔽在深山密林,因為敵人太強大。長時期不能取勝,怎能有所作為呢?
4、九四爻辭
九四。乘其墉,弗克攻,吉。
象曰:乘其墉,義弗克也,其吉,則困而反則也。
白話文解釋
九四:爬上了敵人的城牆,城還沒有攻下來,繼續攻打才能獲勝。
《象辭》說:爬上了敵人的城牆,從道義上講應該停士攻城。之所以繼續攻打為吉利,因為困守之敵可能逞其狡詐。
5、九五爻辭
九五。同人,先號啕而後笑,大師克相遇。
象曰:同人之先,以中直也。大師相遇,言相剋也。
白話文解釋
九五:聚集起來的大眾先哭嚎後歡笑,因為大軍及時增援,大獲勝仗。
《象辭》說:聚集起來的大眾之所以先哭後笑(戰鬥轉敗為勝),因為筮遇此爻,九五居上卦之中位,像人得貞正之道,勢必化凶為吉。大軍會師,是說我軍壓倒了敵人。
6、上九爻辭
上九。同人於郊,無悔。
象曰:同人於郊,志未得也。
白話文解釋
上九:聚眾於郊外,致祭於神靈祝賀勝利,自然沒有悔咎。
《象辭》說:聚眾於郊外,援助不廣,尚不得行其志。
TutorABC
同人卦,象徵大家同心同德之意。離為火,乾為天,火光上升,即天、火相互親和,為同人。象徵和同於人。天下為公,有和睦、和平之義。促成世界大同,必須有廣闊無私、光明磊落的境界,方順利暢通,而這也是君子的正道。
同人卦,天火同人卦,原文
《同人》:同人於野,亨。利涉大川。利君子貞。
《彖》曰:「同人」,柔得位得中,而應乎乾,曰同人。同人曰:「同人於野,亨。利涉大川」,乾行也。文明以健,中正而應,君子正也。唯君子為能通天下之志。
《象》曰:天與火,同人。君子以類族辨物。
初九,同人於門,無咎。
《象》曰:「出門同人」,又誰咎也。
六二,同人於宗,吝。
《象》曰:「同人於宗」,吝道也。
九三,伏戎於莽,升其高陵,三歲不興。
maNara
《象》曰:「伏戎於莽」,敵剛也。「三歲不興」,安行也。
九四,乘其墉,弗克攻,吉主
《象》曰:「乘其墉」,義弗克也。其「吉」,則困而反則也。
九五,同人先號咷而後笑,大師克,相遇。
《象》曰:同人之先,以中直也。大師相遇,言相剋也。
上九,同人於郊,無悔。
《象》曰:「同人於郊」,志未得也。
同人卦,(白話詳解):
天火同人卦的象徵意義
天火同人卦是異卦相疊而成,下卦為離,上卦為乾。乾為天,為陽,高高在上,把光明灑向人間,給人帶來光明,帶來溫暖。離為火,在下,火光熊熊,也能給人帶來光明,帶來溫暖。由此可見,太陽和火兩者的位置雖然不同,但是作用卻是一樣,可謂是志同道合,由此稱為同人。
太陽與火光,兩者還有一個特點都能公正待人,絕無私心。對誰都一樣,無偏無倚。平等對待大地上的萬物。
從另一個角度看,本卦卦名為「同人」,「同」與「興」同源,其初始字形為「口」,中間的方形表示重物即「夯」,口字表示喊號子,周圍的手形表示共同打夯的幾個人,全字表示在號子的指揮下幾個人共同打夯。打夯時幾個人要同時用一樣的力向外拉,所以該字有「同時、共同、相同」等含義。卦名「同人」的基本意義就是指幾個共同打夯的人,引伸有幾個人像打夯那樣共同行動,或我與他人相同,等等。所以同人之卦,喻示著志同道合的人們為實現共同的目標而做的各種努力。
天火同人卦位於否卦之後,《序卦》之中這樣解釋道:「物不可以終否,故受之以同人。」事物不可能一直處於閉塞之中,終要與其同類聚合,所以接下來就是同人卦。
《象》曰:天與火,同人;君子以類族辨物。這是告訴人們說,君子要明白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道理,明辨事物,求同存異,團結眾人以治理天下。
同人卦象徵上下和同,屬於中上卦。《象》中這樣來斷此卦:心中有事犯猜疑,謀望從前不著實,幸遇明人來指引,諸般憂悶自消之。
從卦象上分析,上卦為乾為天,下卦為離為火,在天底下生起一堆火,便是同人卦的卦象。這個場面,正是上古時期、甚至是原始時期人類的生活寫照。
大家聚集在一堆篝火旁取暖,燒烤食物,一同商論有關生存的大問題,或者一同載歌載舞,共同享受歡樂的時光。在當時的條件下,沒有精緻而豪華的住房,沒有精美而實用的飲食器具,也沒有後來的樂器先進,也沒有後來的音樂動聽。可是,儘管條件艱苦,但是大家聚在一起,同心同德,極其快樂。這便是同人卦的內涵。
同人卦卦辭釋義:同人:同人於野,亨,利涉大川,利君子貞。
野:古時邑外有郊,郊外有野,就是指原野。在這裡指達到了一種毫無阻礙的天下大同的境界。
本卦的意思是:志同道合的人相聚在原野上,亨通,有利於渡過大河急流,君子堅守正道有利。
同人卦卦辭人生啟示
同人這一卦,強調了尋找志同道合的朋友的重要性。如果想做一番事業,要找志同道合之人,有共同目標之人,而且,這些人沒有私心,只是想達到目標。這樣的人能與其順利合作,而且能一起越過溝溝坎坎,一起共渡難關。在尋找這樣的人時,關鍵是要看志向,志向相同,才能是一類人。
《彖》中這樣解釋本卦:「同人」,柔得位得中,而應乎乾,曰同人。同人曰:「同人於野,亨。利涉大川」,乾行也。文明以健,中正而應,君子正也。唯君子為能通天下之志。
《彖》中這段話的意思是:所謂同人,其行為應該柔順,應該符合自己的職位,行為應該適中,應該和乾德相應,這才稱得上是志同道合的同人行為。同人卦的卦辭是:「志同道合的人相聚在原野上,亨通,有利於渡過大河急流,君子堅守正道有利。」這樣做,體現著自身既文明又剛健,既適中又正確,並且彼此呼應,顯示出君子的一身正氣。因為唯有君子才能溝通天下民眾之志,促成天下人有共同的志向,並為共同的志向而努力奮鬥。
占得此卦,在事業上順利、平安,會遇到志同道合的人,從而使事業發展得更為順利。在與同行之間,也要以真誠合作、精誠團結的態度與其共事,公平競爭,必能獲得自己應得的利益。
在求名方面,自己必須刻苦努力,還要善於同他人合作,尤其必要取得師長和志同道全的朋友的指教、幫助,自己虛心進取,完全能夠達到目的。
占得此卦,適宜外出,很平安、順利,並可以結交新朋友,獲得幫助。
在婚戀方面,異性緣很好,因為你多情、善交際,認識的異性朋友多,但是庭和睦。象辭的意思是:上卦乾為天,下卦離為火,這便是同人卦的卦象。君子從此卦中受到啟示,以不同種類分辨事物。
「同人於野」的亨通,是來源大家一條心,能夠同心同德。這就叫「人心齊,泰山移」。想想我們遠古的祖先,在生存條件極其艱苦的情況下,走出了野蠻,走出了蒙昧,戰勝一個個的冰川期,越過無數的大山,渡過無數條河流,走進文明,在全世界繁衍自己的後代,一直到今天,是多麼的不易,又是多麼的偉大!
然而,讓天下的人都一條心,是無法做到的。尤其是在私有制社會,人心不可能達成一致。那麼君子在這種大氣候中應該怎樣去「同人」呢?象辭說:「君子以類族辨物。」就是說,君子在人群中要尋找與自己志同道合的「同人」。俗話說「魚找魚,蟲下找蝦,王八找王八。」自然界中總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君子就應當明白這個道理,與自己的同類人聚集在一起,這對一個人的一生有很大影響。較為典型的例子便是孟母三遷的典故。
占得此卦者,要記住:
久否終能濟,當於笑後招。
大川無不利,進步上青霄。
玉兔銜刀借力時,此時平地上天梯。不慚虛譽流傳事,方得成名不失期。誰家女子倒戈予,利祿須知向此求。到得嶺頭須快樂,更防忻喜卻成憂。
同人卦第一爻,爻辭:初九:同人於門,無咎。爻辭釋義
本句爻辭的意思是:一出門便能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不會有什麼災禍。
同人卦第一爻人生啟示
初九這一爻為同人卦最初始的狀態,這一爻屬於陽爻居剛位,位正,得勢。與「九四」同性相斥,不相應;但也象徵他們中間沒有私情存在,與人交往的公正與廣闊。所以說,是在門外與人交往。雖然沒有到達「卦辭」中的「野」那樣的大同程度,但已超越在一門之內的狹隘的近親關係。像這樣交往廣闊,當然不會有過失。
如果你在做事時,出於公心,不偏私,不護短,那麼就能得志同道合的人,來一起開創事業。
走出家門,去與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怎麼會有過失呢?有了問題,到外面求眾人的幫助,怎麼會有過失呢?走出家門,脫離自己的小圈子,到民眾中去,怎麼會有過失呢?這就是「同人干門,無咎」。在我國古代,一般有了大事,君王不能解決的大事,便要貼皇榜,請天下有能力之人前來解決。
這皇榜一般貼在午門外或城門口,可以使更多的人看到。這就是「同人於門」。
所以說,「同人於門」即有求天下賢人輔佐的意思,又有與民眾打成一片的意思。能做到這些,肯定不會有過失的。
初九:同人於門,無咎。占得此爻者,請記住:
十里同人會遇時,斷金仁義孰能為。
承時迎鳳九霄去,月畔人來喜笑嘻。
中心無系吝,內外自和同。
怨咎皆消釋,千門喜氣隆。
心和同,事和同。
門外好施功,交加事有終。
同人卦第二爻,爻辭:六二:同人於宗,吝。爻辭釋義
宗:是宗族。吝:偏狹,鄙吝。
本爻的意思是:只和本宗本派的人和睦相處,這種做法是偏狹的。
同人卦第二爻人生啟示
從卦象上看,六二屬於陰爻居陰位,得位,中正,與「九五」陰陽相應,通常是吉象。但是,在這個同人的卦中,相應代表有私情、私心的存在,這一卦,是在闡揚天下大同的理想世界,需要公正、無私地交往,所以六二與九五相應反而成為不利的關係,因而不相宜。這就像只是在宗族中交往,只是在同姓中交往,有著私心一樣。這種宗族和同的態度,雖然不能說錯,但也不值得讚揚。這一爻,說明應進一步打破宗族觀念,擴大交友的圈子和交往的範圍。只與同宗人親附,會有弊病,行事必然艱難。應該把目光放長遠一些,多和外界接觸。
《象》曰:「同人於宗」,吝道也。這是告訴人們,不能團結各個階層的人,是引起麻煩的根源。所以如果你想做事,不要只依賴於同宗族的人。尤其是一些夫妻店、家族企業,處理不好可能會因為利益而互相猜疑,為此傷了親情。
要打破這個界限,團結上上下下的人,這樣對事業會更有利。
為什麼呢?因為他只團結自己宗族內的人,有事只在宗族內商量。這樣做,不但無法集思廣益,並且也不代表大眾的志願。這就相當於現在的小集體主義思想。比如國營企業的老闆,把公司看成是自己和幾個主要領導的公司,有事總是幾個人聚在一起商談,總是想著自己的利益,這樣的公司怎麼能不面臨倒閉的危險呢?再比如現在的許多民營企業,總是家族式管理,父親總經理,兒子副經理,女兒、兒媳是主任,這種管理模式是閉塞的,跟不上時代步伐的。如果這一家子各個都是人才,都是管理界的精英,那還好些。可惜大多數不懂管理之道,結果使企業無法得到更大的發展,總是曇花一現,火暴一下後,便會夭折了。所以現在有些民營企業吸取以往的教訓,走出家庭這個小圈子,向社會廣招賢才,做到唯德唯才是舉,結果使企業得到了很大的發展。
六二:同人於宗,吝。占得此爻者,要記住:
宗系同人吝,山前有―峰。
青松四時秀,西日又升東。
本是同冢黨,人人各系私。
未能同一志,羞吝自相疑。
愛一人,惡一人。
憎愛處,吝難分。
同人卦第三爻,爻辭:九三:伏戎於莽,升其高陵,三歲不興。
九三:伏戎於莽,升其高陵,三歲不興。爻辭釋義
伏:指埋伏,潛伏,欲戰而不出。戎:指軍隊,士兵。莽:指荒原草叢,叢林。升:登上。陵:山丘。
本句爻辭的意思是:把軍隊埋伏在密林草莽之中,占據附近的制高點守望著,過了三年,都不敢貿然出兵。
同人卦第三爻人生啟示
九三這一爻,從與其他爻的關係來看,可以這樣打個比方:六二是陰爻代表女人,九三是陽爻居陽位,而且處於下卦的最上端,代表男人。而全卦之中,最強勢的是九五這位,同樣是陽爻居陽位,處於君主之位,是比九三更強一個男人。九三是一個小國的首領,一個比自己更強大的外幫首領看中了九三境內的一個美女。為了討好比自己更強大的外幫首領,打算把這位美女派去和親,可是九三自己看了這位美女,強行把美女留下來與自己成婚。他擔心對方的首領一怒之下前來進犯,而自己又不是人家的對手,所以才出現了爻辭中所描繪的那樣,帶兵埋伏在林莽之中,時刻警惕著,好在盟國沒有來犯,沒有發生災難。
同人這一卦之中,主要是講尋求志同道合的人,公正、無私地與人交往、合作。但是在這一爻之中,九三為了自己的私心,而不顧與盟國的關係,顯然是不符合同人卦的精神。
占得此爻者,要注意維持與外界的關係,不要因為一己私利,而將與盟友的關係搞得劍拔弩張,讓自己費盡了精力,給自己帶來了恐懼與不安。
埋伏兵甲於草莽中,三年都不敢與敵人進行正面的交鋒,這可真是夠謹慎的。可是謹慎總不會犯大錯誤,雖然伏於草莽中日子清苦,但卻可以保存實力。這裡講的可能仍是高宗討伐鬼方的事情。鬼方是我國古代西北的一個部落。歷來我國北部的民族勇猛好戰,所以高宗這次征伐最初肯定是出師不利。敵人太強大,怎麼辦?只能等待時機。伏兵於草莽中,研究新的作戰部署,尋找可以一舉殲滅敵人的戰機。「三年不興」,其實也就是說三年後始興。也就是說三年後打敗了敵人。這是面對強敵必須採取的戰略戰術。
毛澤東在陝北建立了根據地,便是由於敵強我弱的形勢所迫,這種情況下與敵方正面交戰,只能是損失慘重。所以毛澤東在陝北帶領兵士一邊務農,一邊練兵,最終保存了實力,贏得了天下。
九三:伏戎於莽,升其高陵,三歲不興。占得此卦者,請記住:
伏兵林內久,三歲不能興。
守吉無他望,妄行不免驚。
意淳淳,心戚戚。
要平安,防出入。
前途多荊棘,圖謀欲進升。
但宜當自用,不可信他人。
同人卦第四爻,爻辭:九四:乘其墉,弗克攻,吉。爻辭釋義
乘:登上。塘:高牆。
這句爻辭的意思是:登上城牆,準備向敵人進攻,但終於沒有進攻,結果是吉祥的。
同人卦第四爻人生啟示
占得此爻者,要懂得適時放棄。就像登上城牆準備與敵人開戰,卻放棄了,這樣反而能得到吉祥的結果。
《象》曰:「乘其墉」,義弗克也,其「吉」,則困而反則也。這就是告訴人們說,「準備登城向敵人進攻」,但終於沒有進攻,是因為發現這種進攻是不仁義的,這樣做能獲得吉祥,是因為在困惑時能及時醒悟,反過來能按正確的辦法行事。
如果你正在做某事,你可以反省一下,這樣做是不是不仁義,讓自己及時醒悟過來,放棄要做的事。已經占領了敵人的城池,可是並沒有對敵人進行毀滅性的打擊。這裡講的仍然是高宗討伐鬼方的事情。打敗了敵人,但由於戰爭的目的不是殺人,而是使對方歸順,使自己得到更多的人與土地,所以「弗克攻」,不用武力把對方全部殺死。這正是一種懷柔之策。中古時期,貴族永遠是貴族,儘管貴族諸侯之間經常會發生戰爭,但只是為了歸順的問題。就像現在打撲克輸了的一方要進貢一樣,當時戰爭的主要目的便是要求對方進貢。諸侯的總盟主管理著天下的諸侯,諸侯年年要向盟主進貢。我們打撲克都知道,輸了的一方要把最大的一張牌進貢給贏家。當時的戰爭也是這樣,諸侯國總是把本地最好的物品進貢給總盟主。可是有些諸侯會覺得這樣不公平,為什麼好東西自己不能享用呢?干是就不再進貢了,並且還要仗著自己武力雄厚到別的諸侯那裡搶好東西。結果盟主就得帶兵討伐這個反叛的諸侯,諸侯敗了以後,只能繼續給盟主年年進貢。所以一般情況下,盟主打敗了對方,仍然不會將對方斬盡殺絕。
九四:乘其墉,弗克攻,吉。占得此卦,請記住:
乘勢攻人短,將來自致凶。
何如謙退守,吉慶日相逢。
亮攻多見敗,退隱內無凶。
家有陽光照,江邊一事通。
淺水起波瀾,平地生荊棘。
言語虛參商,猶恐無端的。
同人卦第五爻,爻辭:九五:同人,先號眺,而後笑,大師克相遇。爻辭釋義
號眺:大聲痛哭。大師:指大軍。克:戰勝。
本爻的意思是:與人和同,開始時放聲大哭,後來欣喜歡笑。這是因為大軍克服了阻力相遇,獲得和同的成功。
同人卦第五爻人生啟示
《象》中這樣解釋本爻:同人之先,以中直也;大師相遇,天罔極上遇,言相剋也。
這是在說,開始大聲痛哭,說明這時內心中正誠信,因不知戰事的勝敗而焦急痛哭;大軍遇到了志同道合者,終於獲得了戰爭的勝利,於是歡笑起來。
在尋找志同道合的人時,肯定會有些阻力,不是輕易就能找到的,你可能為此深深痛苦過。但是只要你不放棄,克服這些阻力,終將會達到目的,露出笑顏。
占得此爻者,當與合作者的談判正僵持不下時,可能意外地出現一個第三方,使事情向對你有利的方向發展。這個時候,你可以視第三方為「同人」,並想辦法擴大自己的戰果。
這裡描述的便是被別的諸侯國欺負了的諸侯求助於盟主的情景。比如某個諸侯國被另一個諸侯國侵襲了。結果這個倒霉的侯王來到盟主那裡又是哭又是號,為什麼呢?因為土地被別人給搶了,錢財也沒了,妻子也沒了,奴僕也沒了,弄不好還幾天沒吃過飯了,所以傷心呀。盟主一看他這慘樣,馬上說:「別難過了,我幫你收拾他。」有盟主做主,自然這個被搶的侯王也就破涕為笑,自然是先悲後喜。這就是與其他隱士一起安守於偏僻的郊區,因為能夠守於平淡之中而無非分之想,所以不會發生悔恨的事情。這如同諸葛亮在《誡外甥》中所言:「夫志當存高遠,慕先賢,決情慾,棄凝滯,使庶幾之志,揭然有所存,惻然有所感;忍屈伸,去細碎,廣咨問,除閒吝,雖有淹了流,何損於美趣,何患干不濟。」在平淡之中能做到這些,則自然會成可進,敗可守了。
爻辭:九五:同人,先號眺,而後笑,大師克相遇。占得此爻者,請記住:
執直行正道,他人未順從。
必須資眾力,相遇乃成功。
陰陽相隔絕,後笑克師征。
二五吉相遇,離宮有貴人。
悲一番,笑一番。
相戰又相戰,其中事卻歡。
同人卦第六爻,爻辭:上九:同人於郊,無悔。
爻辭釋義
野:古時邑外有郊,郊外有野,就是指原野。在同人這一卦的卦辭里是「同人於野」,指達到了一種毫無阻礙的天下大同的境界。同人於郊,顯然沒有達到最佳的狀態。
本爻的意思是:聚合眾人於郊外,雖沒有達到最佳的狀態,但沒有悔恨。
同人卦第六爻人生啟示
上九這一爻是同人卦的最後一爻,屬於陽爻居柔位,失位,不得勢。而且與九三敵應,距離六二又太遠,中間有群陽阻隔,如果強行去與六二結交,必然耗費太多的精力,陷入爭亂之中。所以不必爭取最佳的狀態,不如就近結交,
與「郊」之人合同,可以平靜無爭地生活。
象曰:「同人於郊」,志未得也。這裡指出,「聚合眾人於郊外」,顯然沒有實現自己最初的志向。
占得此爻者,你想做某件事,想結交重要的人或志同道合的人,可是想結交他的人太多,發生內爭,你也沒有機會去結交,那不如去結交較容易親近的人。
上九處於乾卦的最外面,乾為郊野,所以此艾有「同人於郊」艾辭。其實在任何一個社會,都有不得志的人。有能力而不得志,只能隱居於平淡之中,這種人可以稱之為隱士。上九就是一位隱士,雖然不得志,但是能夠與其他隱士一起安守於偏僻的郊區,因為能夠守於平淡之中而無非分之想,所以不會發生悔恨的事情。這就如同諸葛亮在《誡外甥》中所言:「夫志當存高遠,慕先賢,決情慾,棄凝滯,使庶幾之志,揭然有所存,惻然有所感;忍屈伸,去細碎,廣咨問,除閒吝,雖有淹了流,何損於美趣,何患於不濟。」在平淡之中能做到這些,則自然會成可進,敗可守了。
上九:同人於郊,無悔。占得此爻者,請記住:
人情多阻隔,內外不同憂。
離方行得志,終須無悔尤。
一山繞一水,一山旋一山。
水穿盡山處,名利不為難。
求合事和同,功名未足夸。
堪嗟志悲悴,他卻亦榮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