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2018 01 20 左永安顧問賀喜(Hershey)、瑪氏(Mars)和瑞士蓮(Lindt) 費列羅集團(Ferrero)雀巢執行長施耐德市調機構歐睿國際(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全球最大包裝食品公司雀巢(Nestle)十六日表示,同意以廿八億美元現金,將旗下美國糖果業務賣給以生產金莎巧克力聞名的義大利費列羅集團(Ferrero),象徵雀巢進一步向健康食品靠攏。 這起併購案預定三月底完成交易,將是雀巢執行長施耐德上任以來首筆大型資產出售案。雀巢表示,美國糖果業務業績欲振乏力,是決定出售資產的原因,業績拚不過賀喜(Hershey)、瑪氏(Mars)及瑞士蓮(Lindt)等品牌。上月雀巢斥資廿三意美元,收購加拿大維他命製造商Atrium Innovations,也有意併購德國藥廠默克(Merck)旗下維他命與營養補充品業務。Vontobel分析師波茲奇表示,這種資產轉換很有意義,賣掉比較弱的業務,跨足高成長、高利潤市場。

2018-01-17 23:20聯合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雀巢公司十六日表示,同意以廿八億美元現金,將旗下美國糖果業務賣給以生產金莎巧克力...
雀巢公司十六日表示,同意以廿八億美元現金,將旗下美國糖果業務賣給以生產金莎巧克力聞名的義大利費列羅集團。 圖/法新社

全球最大包裝食品公司雀巢(Nestle)十六日表示,同意以廿八億美元現金,將旗下美國糖果業務賣給以生產金莎巧克力聞名的義大利費列羅集團(Ferrero),象徵雀巢進一步向健康食品靠攏。
這起併購案預定三月底完成交易,將是雀巢執行長施耐德上任以來首筆大型資產出售案。雀巢表示,美國糖果業務業績欲振乏力,是決定出售資產的原因,業績拚不過賀喜(Hershey)、瑪氏(Mars)及瑞士蓮(Lindt)等品牌。
雖然上述併購案僅占雀巢營收約百分之一,卻是施耐德積極整頓公司的一環。分析師揣測,雀巢可能還會處分其他表現欠佳的品牌,甚至透過成立合資公司的方式,遠離糖果市場,而雀巢KitKat巧克力品牌在北美委託賀喜生產與銷售 ,增添雀巢和賀喜合作的可能性。
隨著消費者健康意識抬頭,減少購買垃圾和含糖食品,促使雀巢將經營重心擺在營養、健康方面,並繼續拓展美國以外的糖果市場。
因此,上月雀巢斥資廿三意美元,收購加拿大維他命製造商Atrium Innovations,也有意併購德國藥廠默克(Merck)旗下維他命與營養補充品業務。Vontobel分析師波茲奇表示,這種資產轉換很有意義,賣掉比較弱的業務,跨足高成長、高利潤市場。
市調機構歐睿國際(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表示,費列羅將因此成為美國第三大巧克力公司。對費列羅而言,這樁收購案有助於在美國市場快速建立規模,過去一年費列羅已經在美國市場完成另外兩筆併購案。
歐睿國際的資料顯示,全球巧克力零售市場的規模為一千零廿三億美元,美國市場的比率逼近百分之十九,雖然有愈來愈多消費者選擇售價比較貴的巧克力,但數量卻一直拉不上來,被其他人氣食品取代。


2018-01-17 09:00經濟日報 記者易起宇╱即時報導

雀巢公司表示,已同意將美國甜食事業以28億美元售給費列羅集團。美聯社
雀巢公司表示,已同意將美國甜食事業以28億美元售給費列羅集團。美聯社
雀巢公司(Nestle)16日表示,已同意將美國甜食事業以28億美元售給以金莎巧克力聞名的義大利費列羅集團(Ferrero),這將是雀巢執行長施耐德上任以來首筆大型交易,也象徵雀巢產品將朝向更養生的路線邁進。
路透報導,這家瑞士的全球最大包裝食品公司先前就已透露過其美國事業的疲弱處境,落後於大打促銷的賀喜(Hershey)、瑪氏(Mars)和瑞士蓮(Lindt)等品牌。
而對費列羅來說,這筆交易將有助其快速在美國這個主要市場上建立市占,該公司去年也已另外完成兩筆收購案。
歐睿國際表示,費列羅將因此成為美國及全球第三大巧克力公司。

2017-07-10 02:31經濟日報 編譯 易起宇
施耐德。 (彭博資訊)
施耐德。 (彭博資訊)
雀巢執行長施耐德(Mark Schneider)先前透過超過30起併購案,將表現貧乏的前東家搖身一變成為股市寵兒,他現在也打算對他的新雇主做一樣的事,但這回難度將比上回高得多。
在知名維權投資人洛伯(Dan Loeb)6月揭露擁有35億美元雀巢股份、要求出售資產和更高的股東報酬的同時,這家全球最大食品飲料公司正遭逢十年來最低營收成長率。
51歲的施耐德是雀巢近一世紀來首位外聘執行長,他對洛伯要求的回應是,他已正在尋覓收購對象。
Berenberg銀行分析師萊恩說:「施耐德帶來改變上的名聲響亮。雖然以雀巢現在的組織規模,和過去相比可能是隻行動緩慢的龐然巨獸,但他很有野心要在此做出一番成績。」
靠著手上約100億美元的現金和270億美元的萊雅集團(L'Oreal)持股,雀巢可以不必借半毛錢、以全現金交易買下一家規模相當於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的公司。在洛柏雀巢持股曝光的兩天後,雀巢宣布買回210億美元股份,激勵股價大漲,也為施耐德增添了更多銀彈。雀巢6月底市值為2,610億瑞郎(2,720億美元),為全歐洲市值最高企業。
施耐德在德國醫療公司Fresenius工作逾13年、主導過32起併購案,將該公司變身為歐洲最大的私人保健診所營運公司,並使股價翻漲了12倍。雖然施耐德2012年以49億美元收購德國同業Rhoen-Klinikum的案子最後失敗,但他卻以另外交易買下該公司43家醫院。
因為雀巢在咖啡、配方奶粉、瓶裝水和寵物食品上是全球最大廠商,任何收購行為都會引起反托辣斯機關的不悅,但是從他在前東家工作時展現的靈活交易手法可看出,他將會想方設法解決他在併購對象選擇上的阻礙。
2014年時曾傳出消息,雀巢和Fresenius都在向法國達能集團(Danone)洽購醫療營養品事業,出價達到30億歐元(34億美元)。Vontobel分析師波茲奇說,施耐德照理會再次尋求收購該事業,這回將可開出更高價碼。
Kepler Cheuvreux分析師考克斯則說,施耐德也想收購Fresenius的臨床營養品部門,但也不排除可能有更大筆的收購,例如亞培估價340億美元的營養品事業,或價值660多億美元的整個達能集團。
施耐德剛當上雀巢執行長的頭六個月,就做出一些人們認為不能進行的改革,例如將美國總部從加州搬到維吉尼亞州、提議出售美國巧克力品牌BabyRuth和Butterfinger,以及加速重建。
施耐德在宣布買回股份時,幾乎對洛伯大部分的要求採取不回應。
雀巢表示將會讓其負債提高到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盈餘的1.5倍,但仍不到洛伯所要求的至少二倍,並表示若公司找到更大的併購對象,有可能修改其股份購回計畫。
顧問公司羅蘭貝格(Roland Berger)2013年提名施耐德為年度經理人。德國經理人雜誌(Manager Magazin)去年在介紹施耐德時說到,他很喜歡站在談判接觸的第一線,在他2012年對Rhoen Klinikum提議併購前,花了五年時間打電話給該公司的創辦人。該雜誌也說,他在Fresenius任職時飛機都搭經濟艙、都和員工一起在員工餐廳吃飯。
在避險基金Gardner Russo & Gardner持有雀巢股份30年的合夥人羅素表示,在消費者偏好不斷改變的同時,雀巢必須保持開放任何選擇,像亞馬遜計劃收購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那樣的案子將會顛覆整個產業。雀巢應該抵抗維權投資人出售萊雅集團持股的要求,並不要太快將現金發放給股東。
羅素說:「我們正在進入食品飲料產業的全新領域,那將需要錢。若雀巢想在20年後保有領先地位,就必須小心謹慎。」
(取材自彭博資訊)
施耐德小檔案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施耐德小檔案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