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2018 03 03 左永安顧問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亞馬遜若要對Prime會員提供兩天到貨服務並擴張生鮮食品快遞事業,就必須就近在顧客住處附近設服務據點。但要在相對地廣人稀的鄉村地區提供同樣水準的服務,對亞馬遜來說成本高昂,自然難以壓低價格競爭。 反觀沃爾瑪,零售據點偏重鄉村地區,在大城市設點不如其他實體零售業者綿密。沃爾瑪只有53%的門市開在全美人口最多的前100大市場,比率遠低於好市多(Costco)的79%和Target的77%。而沃爾瑪有22%的店面設在人口少於10萬人的地區;對亞馬遜而言,運貨至這些人煙過於稀少之地,不符經濟效益(若無人機運貨服務起飛,就另當別論)。

2017-07-15 22:02經濟日報 記者湯淑君╱即時報導
巴隆周刊(Barron's)報導,2017年美國實體零售商的運勢欠佳,許多店面關門大吉,來自網路零售商的競爭加劇,上月亞馬遜(Amazon.com)以137億美元併購連鎖生鮮超市WholeFoods更被視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不過,高盛(Goldman Sachs)指出,沃爾瑪(Wal-Mart)也非省油的燈,絕不會不戰而降。
高盛分析師14日把沃爾瑪股票投資評等調升至「買進」,理由是:這個世界最大的零售商具有規模優勢,而且在鄉村地區的能見度高,市場地位穩固,足以築成一道護城河,任憑亞馬遜來勢洶洶,也難跨越雷池一步。
亞馬遜若要對Prime會員提供兩天到貨服務並擴張生鮮食品快遞事業,就必須就近在顧客住處附近設服務據點。但要在相對地廣人稀的鄉村地區提供同樣水準的服務,對亞馬遜來說成本高昂,自然難以壓低價格競爭。
反觀沃爾瑪,零售據點偏重鄉村地區,在大城市設點不如其他實體零售業者綿密。沃爾瑪只有53%的門市開在全美人口最多的前100大市場,比率遠低於好市多(Costco)的79%和Target的77%。而沃爾瑪有22%的店面設在人口少於10萬人的地區;對亞馬遜而言,運貨至這些人煙過於稀少之地,不符經濟效益(若無人機運貨服務起飛,就另當別論)。
而且,沃爾瑪與Whole Foods據點的重疊性遠比競爭對手低,僅43%的沃爾瑪店面距最近的Whole Foods門市不到20英里,相較於好市多的81%和Target的71%。
換言之,如果亞馬遜把Whole Foods店面轉變成生鮮配送中心,鄉村據點比城市據點多的沃爾瑪似乎能安枕無憂,至少面臨的競爭威脅比好市多和Target輕微。藉由提供線上訂貨、來店取貨的選項,沃爾瑪也能提供鄉村顧客媲美電子商務的體驗,同時無須像亞馬遜那般付出高昂的運貨成本。
高盛分析師因此調高沃爾瑪目標股價至84美元,比14日收盤價每股76.46美元溢價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