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

2018 03 08 左永安顧問 企業培訓(訓練) 的重要意義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從企業角度來說 (1)培訓可以提升企業競爭力。 (2)培訓可以增強企業凝聚力。 (3)培訓可以提高企業戰鬥力。 (4)培訓是高回報的投資。



企業培訓(訓練) 的重要意義 

2016-05-10

 由 中國講師網 發表于資訊


培訓能增強員工對企業的歸屬感和主人翁責任感。

就企業而言,對員工培訓得越充分,

對員工越具有吸引力,越能發揮人力資源的高增值性,從而為企業創造更多的效益。

有資料顯示,

百事可樂公司對深圳270名員工中的100名進行一次調查,

這些人幾乎全部參加過培訓。其中80%的員工對自己從事的工作表示滿意,

87%的員工願意繼續留在公司工作。

培訓不僅提高了職工的技能,

而且提高了職工對自身價值的認識,對工作目標有了更好的理解。



從滿足企業經營需要的角度講,企業培訓大致有四個方面的目的:
(1)長期目的:即為了滿足企業戰略發展對人力資源的需要而採取的培訓活動。
(2)年度目的:即為了滿足企業年度經營對人力資源的需要而採取的培訓活動。
(3)職位目的:即為了滿足員工高水平完成本職工作所需的
                             知識、技能、態度、經驗而採取的培訓活動。
(4)個人目的:即為了滿足員工達成其職業生涯規劃目標需要而
                               由企業提供的培訓。
企業在制定自身的培訓規劃中,應當清楚地體現出培訓的不同目的。
近幾年來,培訓成了很時髦的事情。「我要培訓」的呼聲愈喊愈烈。我們確實需要培訓,但絕不是單純為了趕時髦,更不是不得已而為之。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培訓的意義是有所不同的。
1、從企業角度來說
(1)培訓可以提升企業競爭力。
(2)培訓可以增強企業凝聚力。
(3)培訓可以提高企業戰鬥力。
(4)培訓是高回報的投資。
美國培訓與發展年會統計:投資培訓的企業,其利潤的提升比其他企業的平均值高37%,人均產值比平均值高57%,股票市值的提升比平均值高20%。
在過去50年間,國外企業的培訓費用一直在穩步增加。

美國企業每年在培訓上的花費約300億美元,約占雇員平均工資收入的5%。目前,已有1200多家美國跨國企業包括麥當勞都開辦了管理學院,摩托羅拉則建有自己的大學。這些對中國企業來說,都是一個很好的培訓範例。
(5)培訓是解決問題的有效措施。對於企業不斷出現的各種問題,培訓有時是最直接、最快速和最經濟的管理解決方案,比自己摸索快,比招聘有相同經驗的新進人員更值得信任。
2、從企業經營管理者角度來說
培訓對企業經營管理者來說,可以帶來六大好處:
(1)可以減少事故發生。
研究發現,企業事故80%是員工不懂安全知識和違規操作造成的。員工通過培訓,學到了安全知識,掌握了操作規程,自然就會減少事故的發生。
(2)可以改善工作質量。
員工參加培訓,往往能夠掌握正確的工作方法,糾正錯誤和不良的工作習慣,其直接結果必然是促進工作質量的提高。
(3)可以提高員工整體素質。
通過培訓,員工素質整體水平會不斷提高,從而提高勞動生產率。
(4)可以降低損耗。
損耗主要來自員工操作不認真和技能不高。通過培訓,員工就會認同企業文化,認真工作,同時也提高技術水平,降低損耗。
(5)可以提高研製開發新產品的能力。
培訓提高員工素質的同時,也培養了他們的創新能力,激勵員工不斷開發與研製新產品來滿足市場需要,從而擴大企業產品的市場占有率。
(6)可以改進管理內容。
培訓後的員工整體素質得到提高,就會自覺把自己當作企業的主人,主動服從和參與企業的管理。
3、從員工的角度來說
(1)增強就業能力。
現代社會職業的流動性使員工認識到充電的重要性,換崗、換工主要倚賴於自身技能的高低,培訓是剛走出校門的企業員工增長自身知識、技能的一條重要途徑。因此,很多員工要求企業能夠提供足夠的培訓機會,這也成為一些人擇業中考慮的一個方面。
(2)獲得較高收入的機會。
員工的收入與其在工作中表現出來的勞動效率和工作質量直接相關。為了追求更高收入,員工就要提高自己的工作技能,技能越高報酬越高。
(3)增強職業的穩定性。
從企業來看,企業為了培訓員工特別是培訓特殊技能的員工,提供了優越的條件。所以在一般情況下,企業不會隨便解僱這些員工,為防止他們離去給企業帶來的損失,總會千方百計留住他們。
從員工來看,他們把參加培訓、外出學習、脫產深造、出國進修等當作是企業對自己的一種獎勵。員工經過培訓,素質、能力得到提高後,在工作中表現得更為突出,就更有可能受到企業的重用或晉升,員工因此也更願意在原企業服務。
(4)培訓可以讓自己更具競爭力。
未來的職場將是充滿了競爭的職場,隨著人才機制的創新,每年都有大量的新的人才加入到競爭的隊伍中,讓您每時每刻都面臨著被淘汰的危險。面對競爭,要避免被淘汰的命運,只有不斷學習,而培訓則是最好、最快的學習方式。
總之,培訓可以讓員工自強,可以讓企業的血液不斷得到更新,讓企業永遠保持旺盛的活力,永遠具有競爭力,這就是企業進行培訓的最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