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 星期二

2018 03 21 左永安顧問 EMBA 獨家證實 吳寶春麵包店 海外首店落腳上海 出版時間:2018/03/20 自從2010年世界盃麵包大師賽(les Masters de la Boulangerie)吳寶春奪下冠軍後,短短這10年間,台灣麵包師傅如陳友信、王鵬傑、陳耀訓等在國際麵包賽事中奪下冠軍,台灣儼然成為麵包王國,在亞洲僅次於日本。最受矚目的麵包冠軍師傅吳寶春,開拓海外市場傳言已久,終於在3月塵埃落定,與新加坡上市公司麵包物語(Bread Talk)合資成立公司,首站落腳上海,將深耕當地精品麵包市場。 報導╱黃翎翔 攝影╱張世平 部分照片╱業者提供



獨家證實 吳寶春麵包店 海外首店落腳上海


   出版時間:2018/03/20
自從2010年世界盃麵包大師賽(les Masters de la Boulangerie)吳寶春奪下冠軍後,短短這10年間,台灣麵包師傅如陳友信、王鵬傑、陳耀訓等在國際麵包賽事中奪下冠軍,台灣儼然成為麵包王國,在亞洲僅次於日本。最受矚目的麵包冠軍師傅吳寶春,開拓海外市場傳言已久,終於在3月塵埃落定,與新加坡上市公司麵包物語(Bread Talk)合資成立公司,首站落腳上海,將深耕當地精品麵包市場。
報導╱黃翎翔 攝影╱張世平 部分照片╱業者提供
麵包物語主席郭明忠(右)和吳寶春已簽約開拓中國、香港和新加坡等市場。
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開拓海外市場的傳言,終於獲得證實。由新加坡知名餐飲集團、上市公司麵包物語集團旗下子公司和吳寶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於3/12簽訂合資協議,麵包物語將持股80%,吳寶春持股20%,首站將進軍中國,其後也將拓點新加坡和香港,但海外首店將落腳上海,陸續將在北京、深圳和廣州展店。 
之所以選擇和麵包物語合作,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表示:「若要在海外拓點,我希望在全球各地的品質都要一模一樣。而麵包物語代理鼎泰豐品牌至新加坡,對品質維持非常成功,再加上麵包物語主席郭明忠非常務實,說明到海外拓點,會按照我的希望和品質要求去做,基於種種因素,我們決定一起合作。」 
麵包物語與吳寶春2家店的負責人舉行簽約儀式。
假日的吳寶春麥方店也常見排隊人潮。
吳寶春麥方店內麵包種類多元。

吳寶春上海店 8成商品台灣店有賣

麵包物語是2000年在新加坡成立的麵包品牌,2003年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並迅速擴展成餐飲集團。包含烘焙、餐廳等全球10多個國家,擁有近1000店,其中有800多家烘焙坊,旗下品牌包括麵包物語、吐司工坊、大食代、鼎泰豐、麥子倉庫等。全中國則有近400多家店,經營拓展很有經驗。趁來台試吃登陸麵包的麵包物語集團主席郭明忠表示:「新加坡和上海都是國際都市也是交通樞紐,對我們來說,這兩個市場我們都駕輕就熟,只不過我們最初開始找點時,上海有2~3個點非常適合;我們會盡快選擇一個位在精華地段、消費力高,且有國際人士的點開店。 」
郭明忠表示:「目前已鎖定上海中高消費商圈,預計第4季開幕,面積約會有300~400平方米,也就是100多坪以上。」預估應會在上海展店約3~5家店。
不過,上海麵包市場競爭激烈,麵包物語在上海就開店約莫50家,關於2個品牌應如何區隔出特性,郭明忠說:「麵包物語在上海已經開了50家店,我們對上海的選址、經營行銷已非常成熟,雖是同業卻也是互補,麵包物語有80%是軟麵包,20%歐式麵包,平均一個人價格約莫從8、9元人民幣(約台幣35元)起跳,而寶春師傅則是高標竿手藝麵包,客單價應約20~30元人民幣(約90~135元之間,比麵包物語高2倍。」吳寶春品牌下的麵包將有80%與本店相同,20%是創新中國口味;經營團隊則將從原公司獨立出來,經審核後進行6~9個月的訓練,以確保品質。
除了合資成立公司外,吳寶春也將擔任麵包物語的顧問,讓2間麵包店的麵包技術可以交流。麵包師傅登上國際舞台,除了代表麵包師傅的實力提升,也證明台灣麵包王國已經足以揚名立萬於國際,受到各方肯定。 
酒釀桂圓360元得獎麵包,桂圓的甜味明顯,非常可口。
荔枝玫瑰360元得獎麵包,充滿荔枝乾和玫瑰的香氣。
(左)王冠65元布里歐的質地,充滿了奶香甜味。(右)星野白醬麵包60元麵團中充滿了米甜香,並加入白醬增添風味。
(上)芒果乳酪120元台北限定款,台灣芒果乾和乳酪意外地合拍。(下)玫瑰雙色可頌55元口感層次分明,有自然玫瑰香氣。
(上)黑糖Q麻吉60元包入黑糖麻糬,口感彈Q。(下)南瓜麵包45元╱個外皮咬感香Q,充滿南瓜泥甜味。
(右)巧克力法國 60元台北限定款,麵團中入巧克力,充滿苦甜風味。(左)玫瑰情人 130元加入龍眼乾、亞麻仁和蔓越莓乾,吃來酸香微甜。
台灣黑糖吐司 140元充滿奶油香氣和有層次的黑糖香氣,味道很吸引人。

【相關資訊】

★吳寶春麥方店 台北店
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B2
(02)6636-5888轉1902
★吳寶春麥方店 台中店
台中市西屯區市政北二路18號
(04)2258-9593
★吳寶春麥方店 高雄店
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三路19號
(07)335-9593
★莎士比亞烘焙坊美術館店
高雄市美術東二路51號
(07)586-7256
★莎士比亞烘焙坊光華店
高雄市苓雅區光華一路148-72號
(07)223-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