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2018年3月3日 星期五 2018 03 02左永安顧問 NIKE 標誌性的「鈎」Swoosh 並不是特別滿意這個設計的 NIKE 公司,只付了設計師 35 美元的設計費。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長鞭效應是對需求信息扭曲在供應鏈中傳遞的一種形象的描述。其基本思想是:在供應鏈上的各節點,企業只根據來自其相鄰的下級企業的需求信息進行生產或者供應決策時,

長鞭效應的定義[1]

  長鞭效應是對需求信息扭曲在供應鏈中傳遞的一種形象的描述。

其基本思想是:在供應鏈上的各節點,企業只根據來自其相鄰的下級企業的需求信息進行生產

或者供應決策時,需求信息的不真實性會沿著供應鏈逆流而上,產生逐級放大的現象。

當信息達到最源頭的供應商時,其所獲得的需求信息和實際消費市場中的顧客需求信息發生了

很大的偏差。由於這種需求放大效應的影響,供應方往往維持比需求方更高的庫存水平或者說

是生產準備計劃。

牛鞭效應產生的原因

  產生“牛鞭效應”的原因主要有6個方面,即需求預測修正、訂貨批量決策、價格波動、短缺博弈、庫存責任失衡和應付環境變異。
  需求預測修正
  需求預測修正是指當供應鏈的成員採用其直接的下游訂貨數據作為市場需求信息和依據時,就會產生需求放大。例如,在市場銷售活動中,假如零售商的歷史最高月銷量為1000件,但下月正逢重大節日,為了保證銷售不斷貨,他會在月最高銷量基礎上再追加A%,於是他向其上級批發商下訂單(1+A%)1000件。批發商彙總該區域的銷量預計後(假設)為12000件,他為了保證零售商的需要又追加B%,於是他向生產商下訂單(1+B%)12000件。生產商為了保證批發商的需貨,雖然他明知其中有誇大成份,但他並不知道具體情況,於是他不得不至少按(1+B%)12000件投產,並且為了穩妥起見,在考慮毀損、漏訂等情況後,他又加量生產,這樣一層一層地增加預訂量,導致“牛鞭效應”。
  訂貨批量決策
  在供應鏈中,每個企業都會向其上游訂貨,一般情況下,銷售商並不會來一個訂單就向上級供應商訂貨一次,而是在考慮庫存和運輸費用的基礎上,在一個周期或者彙總到一定數量後再向供應商訂貨;為了減少訂貨頻率,降低成本和規避斷貨風險,銷售商往往會按照最佳經濟規模加量訂貨。同時頻繁的訂貨也會增加供應商的工作量和成本,供應商也往往要求銷售商在一定數量或一定周期訂貨,此時銷售商為了儘早得到貨物或全額得到貨物,或者為備不時之需,往往會人為提高訂貨量,這樣,由於訂貨策略導致了“牛鞭效應”。
  價格波動
  價格波動是由於一些促銷手段,或者經濟環境突變造成的,如價格折扣、數量折扣、贈票、與競爭對手的惡性競爭和供不應求、通貨膨脹、自然災害、社會動蕩等。這種因素使許多零售商和推銷人員預先採購的訂貨量大於實際的需求量,因為如果庫存成本小於由於價格折扣所獲得的利益,銷售人員當然願意預先多買,這樣訂貨沒有真實反映需求的變化,從而產生“牛鞭效應”。
  短缺博弈
  當需求大於供應時,理性的決策是按照訂貨量比例分配現有供應量,比如,總的供應量只有訂貨量的40%,合理的配給辦法就是按其訂貨的40%供貨。此時,銷售商為了獲得更大份額的配給量,故意誇大其訂貨需求是在所難免的,當需求降溫時,訂貨又突然消失,這種由於短缺博弈導致的需求信息的扭曲最終導致“牛鞭效應”。
  庫存責任失衡
  庫存責任失衡加劇了訂貨需求放大。在營銷操作上,通常的做法是供應商先鋪貨,待銷售商銷售完成後再結算。這種體制導致的結果是供應商需要在銷售商(批發商、零售商)結算之前按照銷售商的訂貨量負責將貨物運至銷售商指定的地方,而銷售商並不承擔貨物搬運費用;在發生貨物毀損或者供給過剩時,供應商還需承擔調換、退貨及其它相關損失,這樣,庫存責任自然轉移到供應商,從而使銷售商處於有利地位。同時在銷售商資金周轉不暢時,由於有大量存貨可作為資產使用,所以銷售商會利用這些存貨與其他供應商易貨,或者不顧供應商的價格規定,低價出貨,加速資金回籠,從而緩解資金周轉的困境;再之,銷售商掌握大數量的庫存也可以作為與供應商進行博弈的籌碼。因此,銷售商普遍傾向於加大訂貨量掌握主動權,這樣也必然會導致“牛鞭效應”。
  應付環境變異
  應付環境變異所產生的不確定性也是促使訂貨需求放大加劇的現實原因。自然環境、人文環境、政策環境和社會環境的變化都會增強市場的不確定性。銷售商應對這些不確定性因素影響的最主要手段之一就是保持庫存,並且隨著這些不確定性的增強,庫存量也會隨之變化。當對不確定性的預測被人為宣染,或者形成一種較普遍認識時,為了保持有應付這些不確定性的安全庫存,銷售商會加大訂貨,將不確定性風險轉移給供應商,這樣也會導致“牛鞭效應”。